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曾志远 青春在一师闪光
2023-08-15 14:31:00

  别看曾志远只有34岁,但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工作经历丰富,当过实验员,做过教务管理员,如今担任学校初等教育学院学工办副主任。今年7月,他指导的“浪遏飞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在湖南省双峰县锁石镇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中的突出表现,得到锁石镇党委政府及该县教育局的高度肯定和评价。

  “今年7月1日,我校迎来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身穿蓝衬衫的19名学生,在指导老师曾志远的带领下,开展为期17天的精准支教,特色调研,快乐助农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吸人眼球。”锁石镇中心小学校长肖雪峰感慨。

  “曾志远老师不简单,带领19位同学三下乡,农村当舞台,调研展风采。”锁石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晓辉赞赏有加:17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放映了《恰同学少年》电视剧,群众喜尝了红色教育大餐;美丽庭院,飘下了蓝衬衫的身影;田野大地,留下了蓝衬衫的足迹;农贸市场,当起农产品推销员;农家小院,辅导孩子做功课,以出彩的成绩单,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实践答卷。

  曾志远是湖南宁乡人,2010年入党,2012进入湖南一师范学院工作,十余年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作为辅导员的第一要务是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综合素质,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22年12月22日晚上,已是深夜11点多钟了,回家忘记关电脑的曾老师,不顾疲劳赶到学校,把电脑关掉才放心睡觉。“正因为这些不起眼的小事,给我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学生钟佳洁介绍。

  对于班级班风、学风建设,曾老师抓得紧,抓得严,班集体营造了团结友爱奋进的浓厚氛围。“曾老师的班级管理经验,主要体现在每周组织班级一小结;举行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会;组建了一支有能力、有号召力、团结向上的班委会;建立班级量化考核委员会等7个方面。”陈嘉华同学深有体会。

  “感谢曾老师给我推荐勤工俭学工作,一学期兼职拿到一千多元的工资,解决了在校期间的生活困难。”就读22级汉教1班衡阳市祁东县贫困家庭的匡斯斯同学对曾老师感激不尽。“过去一年,为贫困学生推荐家教等2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助力他们迈过一道道难过的坎。”曾老师说。

  湖南吉首土家族人的杨云志,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2年6月毕业,现在广东省正雅学校担任语文老师。“多亏了曾老师,先后陪我去岳阳平江等地方应聘,又帮我筛选工作岗位,最终如愿地应聘这么好的学校。”说起曾老师,杨云志是满满的感激。


  曾老师非常关心每个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作为就业专干履职职责。2022年,该院毕业生638名,涉及汉语言文学等5个专业。其中公费师范毕业生414人,非公费毕业生224人,总就业人数610人,占总就业率95.61%,这是了不起的成绩。文传院18中文2班的徐蔚然同学回忆:毕业的那段时间,曾老师忙得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总是不厌其烦地问同学们的工作情况,惦记着每个同学的就业情况,记住了每个同学的相貌和就业状态。我问过曾老师,这么劳心劳力为了什么?曾老师认真地回答:“我多一分努力你们的工作会更加稳当。”

  除了关心学生的生活困难和就业外,曾老师最擅长的是帮同学打“官司”,在学生心中赢得了编外“律师”的美称。2022年4月,18级766班7名学生,疫情封校不能外出练车,向驾校提出中止练车协议,驾校根据合同只同意每人退回900元。是曾老师多次与驾校负责人沟通,历经1个多月的斗智斗勇,最后每人退回2400元,挽回了学生损失。学生家长特赠予曾老师“疼爱无微不至,关怀教导有方”的锦旗。

  曾老师不仅是师德的典范,还是创新创业项目的高手,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省级立项,为全院创新创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曾老师所带的班级学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工会干部等殊荣。(王玖华)

  实习编辑:范文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