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湘潭理工学院正式上线,吉利又添一所本科院校!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0-07-08

2020年6月30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湖南工商大学北津学院转设为湘潭理工学院。这是湖南第一所教育部批准转设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也是继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之后,吉利在湖南成立的又一所高校。

服务实体经济:从北津学院到湘潭理工

新设的湘潭理工学院前身为成立于2001年的湖南工商大学北津学院。建校之初,学院位于美丽的湘江河畔、长沙西汉时诸侯的历史古城——北津城内,故取名北津学院。

北津城遗址

20172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湖南党政代表团访问吉利控股集团总部,湖南人民政府和吉利控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省政府支持吉利在湖南办一所以服务汽车产业,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在省教育厅、省发改委以及湘潭市委市政府的协调和支持下,经过近一年的沟通交流,2018年1月,吉利和湖南商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共同举办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并将学校搬迁到湘潭九华。

20199月,北津学院湘潭校区启用,迎来了首批新生。同时,正式启动学院转设工作。湖南工商大学和吉利控股集团精诚合作,对照本科院校的设置标准,依法合规,逐项落实。历时近一年时间,湘潭理工学院正式诞生。

湘潭理工学院校区

吉利教育情怀: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

吉利办教育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情怀;既是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向往,也是因地制宜,为吉利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吉利在教育领域只有投入,没有经济回报,也不追求经济回报22年来,吉利共创办9所院校,从中高职到研究生不同培养层次,累计为社会培养了15万人才

2012年,为了解决汽车产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在湘潭正式成立。吉利职院充分发挥企业办学的优势,坚持产教融合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双主体”育人模式,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2015年6月,国务院召开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座谈会,学院院长袁礼斌应邀作了专题发言,汇报了学院开展劳动教育、校企“双主体”育人等办学情况,得到时任副总理刘延东的高度肯定。

20205月吉利职院提交的《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职业院校改革试点方案》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认可,学院被确定为全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试点单位,是全国唯一入选的职业院校。

目前,吉利职院已成为吉利等车企招聘的首选单位,毕业生供不应求。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高校就业是个大难题,而吉利职院的毕业生接近全部就业。

湘潭理工学院的成立,使吉利教育在湖南有了新的平台。吉利控股集团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全球化资源,将为湘潭理工学院提供有力保障,为产学研结合、学生学习实践、成长成才、就业发展等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

袁礼斌院长表示,新学院将继续坚持吉利非营利办学的方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紧盯产业和技术的前沿,努力打造成以新工科和新商科为主的新型国际化应用型大学


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湘潭理工学院平面图

助力“中部崛起”:吉利战略布局湖南

湖南是吉利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地区。2005年,吉利积极响应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号召,依托湖南省得天独厚的投资和发展环境,进行了大量战略性布局早期建设了整车制造基地和发动机、变速器制造公司。十多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吉利扎根湘潭,汽车产业和教育事业联动,有力推动了优势资源整合,产业链聚集发展,带动了湖南产业转型升级。


基地生产线

在汽车产业方面,吉利湘潭基地经过了数次技术改造,产销量连年增长。2019年,在全国汽车销量下滑的形势下,湘潭吉利逆势增长,共实现产销23.74万台,同比增长23.3%。十年来,累计产销整车突破100万辆,成为湖南汽车制造的主力军。20204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和吉利控股集团再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吉利托管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共同推动湖南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