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耕耘于分秒,收获于细微——雅礼书院中学英语组开展网络教学研讨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0-04-28

  庚子初,大疫降,猝不及防地打乱了诸多正常的社会秩序,学校教育亦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在“停课不停学”阶段,教师们转战“线上”,开启了特别的网络教学模式。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既有优势,也具挑战。从“面对学生”到“面对屏幕”,从“讲台”到“播台”,这一过程中,老师们花费了不少气力进行转变、调整,当然也收获了不少体悟、思考。

  复课以后,回归课堂教学的雅礼书院中学英语教研组,就“网络教学教研反思”进行了交流分享。

  4月22日下午,雅礼书院中学英语组教研会,老师们针对疫情期间的线上网络教学情况,展开研讨。

(一)不一样的过程

  兵马未到,粮草先行——集体备课。在学校网络教学开始之前,所有英语老师在教学方式、资源共享、技术交流、进度规划等多方面进行探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名师引领。根据我校学生的英语基础、学习特点和兴趣,在雅礼本部网课、 雅礼名师工作室的指导下,取长补短,优化本校特色的英语网络教学。

  迎接挑战,共克时艰——网络教学。从2月份至正式开学前,三个年级分别进行了各具特色的网络授课形式。 

 

 

(二)不一样的启迪

  1、兴趣与学习并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英语学习的兴趣,学生会发现英语学习更有趣。网课期间,彭元老师代表的高一年级英语备课组,主要目的是吸引学生注意力,最大化网络教学效果。老师同学们一起听英文歌学习英语单词和短语;观看电影片段学习地道表达;上交英语配音作品练就流利的口语;自制语法和词汇微课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学学兴趣。还通过多种互动形式提高课堂参与度,如线上读单词和读课文,提高学生的发音标准度。

  2、教学与德育同行

  学业水平考试年级注重分层教学,对基础较差的同学进行学考复习,对基础较好的学生进行英语能力的培养。陈莉老师代表的高二年级英语备课组,就网络教学方法、网络德育总结、网络教研交流三个方面进行分享。老师们对网课出现的问题不断讨论,不断优化。出勤方面,对学生迟到早退有预防;作业方面,对布置和催交作业有窍门;互动方面,有课前互动、视频语音文字互动、抽奖互动等多种形式并存;德育方面,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培养学生敬畏生命,勇挑重担的意识品质,“疫”起成长。

  3、激励和高考冲刺

  眼下虽复学,但距高考仅仅80天。为鼓励高三学子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精神备战高考,周洁老师代表的高三年级英语备课组在网络教学期间使出“十八般武艺”,充分落实学生的单词默写和作业落实,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鼓励学生以平稳的心态,坚持不懈,朝着高考目标奋勇冲击。网课期间高三教师与时代同步,将高三教学的专业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努力把高三的每一堂课打造成精品。

(三)不一样的总结

  网课教学是“新鲜”事物,有很多经验值得分享;网络授课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问题值得反思和总结。英语教研组组长李红老师指出,教学不仅是知识的传输,更多的是情感和心灵的交流。通过实践,可以发现网络教学的优势和短板都比较明显。一方面,线上授课给老师和同学提供了许多英语学习的资源,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英语学习的持续;另一方面,线上授课看不到学生的表情和眼神,老师们心里有很多不确定,无法及时对教学做出回应与调整,教学效果可能受影响。作为教师,我们应始终关注学生的自律程度和心理状态,做到线上、线下,课堂一样生动有趣,一样严格管理。

  最后,姚国正副校长对英语组的教研活动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姚校长对英语组全体老师在网课期间的辛苦工作和劳动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对老师们继续努力的可提升空间和方向提出了建议。与会老师们边听边思考,适时动笔记录,收获满满。

  这场战役中,老师和学生成为了惺惺相惜的战友;这次网络教学中,变得是教学环境和教学方式,不变的是教育的初衷。

  耕耘于分秒,收获于细微。无论线上线下,我们追求如一,不辜负每一个鲜活的日子,做最出色的老师,成就最精彩的课堂!

(来源:雅礼书院中学 陈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