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请查收!湖南大学学霸备考经验分享 | 王子方:做我能做的,做我想做的

       2020-04-01

  “谈起高考,每个人感受不同,但对我而言印象最深的是十个字:做我能做的,做我想做的。事实上,无论在高考还是之后的大学生活里,我也总是(或者说只能)试图在现实和理想之间寻求平衡。这样看来高考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教会我们认清现实,但也不忘心中的那些念想。现在离高考还有不到百天,希望我的经验教训能够帮助你们更加顺利地度过这些日子,更加自信地面对现在和未来的自己。”


  学长简介

  姓名:王子方

  毕业中学:浙江省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高考分数:642分(2017年,省排6840)

  就读院系: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系

  个人简介:中共党员,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财经教育奖励基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湖大青年传媒优秀部长等荣誉;担任经济1701班团支书、经济1902班新生助理、湖大青年传媒学院新闻部部长;参与“同伴课堂”、“学习工作坊”、“回访母校”等活动。

高考备考

  关于高考备考,我主要想从“道”和“术”两个方面给出一些建议。“道”是高考的软实力,“术”是是高考的硬实力。“道”和“术”存在着一种天然的支配和被支配的关系,但同时两个部分又彼此融合难以割裂。

  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讲起心态,这应该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当自己置身其间就会发现真正的平和是很难做到的,我们或许更应该在众多情绪中寻求一种动态平衡。怎样达到这种动态平衡?我觉得核心是“悦纳”,既悦纳自己的实际情况,也悦纳自己的情绪变化。很多时候我们会不经意的放大情绪起伏对自己的影响,就像是有时会因为担心自己失眠而更睡不着,从而陷入一种循环因果的累积。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给予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这些压力能帮助我变得更加强大”“今晚睡不着没关系,大不了明天中午补个觉”。另外情绪比较容易受影响的同学也可以给自己多一些独处的时间。我在高中的最后一段时间里就非常享受一个人独处。当晚自习结束教室熄了灯,在一个人踏着月光回寝的路上,虽然四处寂静但能感受到一股来自内心的力量。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没有一种方法是完全可以复制的。但就高考备考而言有一些原则性的方法论还是可以讨论和参考的。

  (1)在语文学习上,重视基础,关注生活,加强阅读。基础部分是高考语文的“大头”,在最后这段时间里可以对看过和做过的学习资料做一些梳理,从往年考试试卷中凝练一些常考内容。关注生活是针对作文板块而言,一般高考作文选题都是就一种现象或者一个观点展开讨论,比如浙江高考近几年所考的“浙江精神”“三本大书”“虚拟与现实”“文章与人品”,而在关注生活的过程中就可以锻炼自己凝练观点和表达观点的能力,同时也有助于积累论据。加强阅读一部分是指通过刷题掌握答题技巧,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理解能力,也可以说是与作者“共情”的能力,这样至少能够保证拿到阅读部分的基本分数。

  (2)在数学学习上,主要推荐两本书,大家可以在掌握了基础知识后选择一些部分阅读。一本是《更高更妙的高中数学思想与方法》。这本书将一些常见的数学思想进行了归纳,能够帮助提高答题的效率和准确度。也可以选择这本书的姊妹版《更高更妙的考前30天备考手册(高考数学)》,内容会更加凝练。另一本书是《高考压轴题的研究与讲解》,作者是兰琦。这本书对压轴题的常见解法进行了归纳总结,而且强调一题多解。不过这本书还没有纸质版,但可以通过网络搜索获得。同时,在日常练习时建议大家做好时间规划,比如客观题和主观题之间的时间分配,以及在时间不够时怎样取舍答题,并且把每一次练习都作为高考对待。

  (3)在英语学习上,可以加强单词记忆和写作能力的训练。作文练习完成后建议给自己的英语老师面批,这样会有更大的提升。

  最后希望大家可以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这段高考备考的历程,而不是将高考作为唯一的目标。终身学习已经成为时代特征,在高考复习过程中得以提升的各种能力(比如语言表达、逻辑推演、英语阅读等)也将有助于今后的学习。多关注自己每天的进步,而将每次练习和高考都看作是学习过程中的一次自我检测,这样不仅有利于提升学习效率,也能避免不必要的焦虑和压力。

志愿填报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志愿填报是我们成人之后第一次独立做出的关乎自己未来的选择。虽然现阶段的重点还是以高考备考为主,但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确定几个有一定难度但有可能达到的目标院校,这样也可以成为复习过程中对自己的激励和指引。高考结束后大家可以通过网络、亲友、学长学姐等方式逐步了解一些专业的具体学习内容和发展方向,明确自己兴趣所在或者完全排斥的专业学校。在正式志愿填报时秉承稳中求进的原则,同时兼顾城市和专业。以我为例,由于浙江新高考制度下考生一共可以选择80个专业志愿(即80个专业学校组合),因此我当时前20个专业志愿是一些热门学校的普通或冷门专业,中间40个专业志愿以和自己分数相当的院校为主,最后20个专业为省内一般学校的较好专业。

经贸院介绍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成立于2002年,由原湖南大学与原湖南财经学院的相关学科整合而成。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财政学3个本科专业,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家级教学团队、“经济学”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造诣高、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全职专任教师7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81%,有出国留学经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0%以上。

  学院现有在校生1600余人,其中本科生9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本科生赴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的比例超过50%。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或跨国公司等。学院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在学界赢得了广泛好评,成为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争相引进的对象。

湖大印象

  不知不觉在湖大已经度过了两年多的时间,从懵懵懂懂的萌新到相知相熟的老学长好像就只有几步之差。当岳麓山成为每年必须打卡的地方,当热卤饭成为每周必须拥有的味道,当口音逐渐有了一些长沙塑普的声调,我想我和湖大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吧。


  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概括在湖大的感受,那应该是“与有荣焉”。湖大见证了我一步步走出舒适区,拓宽自己的知识边界;而我也看着湖大一天天变得越来越好。没有课的时候,我喜欢站在财院水教五楼遥望岳麓山,或是在晴天走入书院。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上相遇,将“实事求是”和“敢为人先”的精神相融,这或许是湖大赠予我的一份厚礼。


  大学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对我而言,在湖大的这两年让我从一个稚嫩的高中生成长为现在的模样,收获未曾看到过的风景。对你们而言,祝你们一切顺利,无论结果如何都不断向着光亮前行,永远热爱生活,永远激荡青春。


(来源:湖南大学 王子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