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请查收!湖南大学学霸备考经验分享 | 李畅:韶华岁月,惟愿青春无悔

       2020-03-25

  “生活好像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但也好像没有我们想的那样复杂。如果你喜欢芒果和樱桃,就得为了吃得起芒果和樱桃而努力。”将我的座右铭送给大家,希望给正在拼搏的你一些前进的动力。

  李畅

  毕业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高考分数:634(2016年)

  就读院系: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

  现保研北京大学医学部直博生

  奖项荣誉:湖南大学第一期本科生党员骨干“领航班”成员。曾获2016-2017学年湖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次国家奖学金,3次湖南大学“三好学生”,湖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共产党员”,MiniTech技术配对开发大赛实践组一等奖,湖南大学数学竞赛三等奖等。

  关于高考备考

  回想“百日誓师”后的备战阶段,已经是四年前的事了。结合高考这份唯一的答卷,那段时光既有宝贵的经验,也有沉重的反思。

  1.各科的平衡和协调

  这世界上有天才,但天才少之又少。关于各科的平衡我想说给大多数像我一样,也许有所偏科,但并非是某一科目极优秀的天才。而且高考每一科目的分数都是均衡的,因此没有哪一科是可以被放弃的。关于各科的协调则是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当你经过一段时间雨露均沾的复习,相信就能发现哪些科目更加有把握、以及哪些重要的题型很容易出错,在最后的阶段就要将更多的时间协调分配给这些知识点。

  2.理解和记忆的作用

  作为一个典型的理科思维的学生,我想重点讲一下考得好一些数学和理综。数学和物理是比较相似的纯理科,这两科我做题时很少用“套公式”等机械的方式。复习时我会“刨根问底”地追究每一个解题步骤的原理,当遇到想不通的地方就会去书本上找原因,在这个过程中既复习了很多不熟悉的知识点,也能在遇到无公式可套的新题、难题时找到突破的思路。而生物和化学也比较相似,它们都有很多需要记忆的知识点,作为理科做题时又需要分析和理解。这两科的优势是很容易和生活结合起来,相对数学物理也更加直观,因此我通常会在记忆知识点的同时结合它在生活中的作用或在实验中的效果。

  3.心态决定运气

  相信在高三的复习阶段,很多同学的成绩都难免有波动,但决定高考成绩是在波峰还是波谷的,可以说是运气,但这份运气其实是心态决定的。人生从来没有无用功,但努力的回报也永远不只是一种,因此只要你全力以赴了,高考过后就不会有遗憾。

  关于湖大生活

  初入大学时,一下子没有了高考这样让人汲汲以求的目标,我像很多人一样也有过迷茫。化解迷茫带来的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忙起来,不知道该做什么,那就什么都做好了。在这个浮躁的环境下,我们做了太多急功近利的事情了,是啊,漂亮的结果谁不愿汲汲追求呢,但是看不到结果就是无用功吗?我觉得不是,人生从来没有无用功,无论做什么事,即使当下看不到回报,但是事情都不是白做的。

  我的大学乐章由多种乐器演奏:学习、工作、娱乐……每一种有各自的精彩,自然也需要付出精力、付出时间去做事,在我看来这些都是有用的。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像席慕蓉感叹的那样“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长学姐,转眼就到了属于自己的“毕业季”。麓山巍巍,湘水泱泱,宏开学府,济济沧沧,华与实兮并茂,兰与芷兮并芳。我很荣幸在这个钟灵毓秀的学校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华章,锦绣年华,惟愿青春无悔!

(来源:湖南大学 李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