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10个,湖南唯一,湖南大学首次!为我湖传统文化育人点赞!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9-09-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高校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推荐结果。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岳麓书院牵头申报的《涵育家国情怀  坚定文化自信——以“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为依托推进传统文化育人》项目获全国十佳示范项目。这是湖南大学首次获此殊荣,也是本届湖南唯一示范项目。同获示范项目的还有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南开大学等高校。

第三届国学大典颁奖盛典合影
  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自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每届活动评出10个示范项目和30个特色展示项目,并纳入中宣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前四届活动中,湖南大学先后获得三次特色展示项目。第五届活动主题为“爱国心、奉献情、奋斗行——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湖南大学由创建于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发展而来,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心忧天下、传道济民的爱国情怀是精神核心。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传承和发展自身优秀的传统文化,创新思路与方法,积极将爱国情怀贯穿结合融入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2014年以来,学校举办了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依托该平台,学校大力推进传统文化育人工作,从知爱国——以内外课程为牵引,构建传统文化育人知识体系;到行爱国——以履礼践行为抓手,形成传统文化育人实践平台;再到扬爱国——以“互联网+国学+育人”为路径,打造传统文化育人传播模式,全方位引导学生砥砺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

2016年祭孔大典

岳麓书院赫曦台国乐节现场
  5年来,近5万师生参与大典系列活动,辐射省内12所高校与中小学校,线下受众超过10万人次,相关网络浏览量累计超过2000万次。
  活动中,学生担任礼仪执事、国乐乐师、讲习志愿者,组建爱国青春宣讲团、组建国学进校园服务队,在耳濡目染、亲身体验与志愿践行过程中,深刻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特质,提升文化自信心与国家认同感,积极投身基层就业、国家重大战略、征兵入伍与志愿服务。

88岁高龄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孙机先生讲学
  该育人活动成效得到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网等50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重点报道,累计报道阅读量超过千万人次,获得全球亿万网友关注。2018年2月,“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活动列入《湖南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方案》。

岳麓书院新生拜师礼
  经过五届的成果积累,逐渐形成了一批效果好、影响大的特色文化品牌,集中展现了高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成果。五届以来,湖南大学先后获得三次特色展示项目和一次示范项目。

岳麓书院讲解
多届榜上有名 湖大传统文化成果丰硕
  2014年,学校秉承岳麓书院“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组织师生开展祭拜典礼、国学讲学、文化游学实践等主体教育活动,通过千年弦歌、湖南大学微生活、灵动校园等平台以推送和问答的方式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各平台总访问量超过50万人次,深入进行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以此为题的《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湖南大学弘扬岳麓书院优秀传统建设文化校园》荣获第一届特色展示项目。
  2016年,湖南大学以岳麓书院创建104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校庆为契机,立足千年学府延续至今的历史文化基因,萃取爱国主义精神,创新形式,将千百年的积淀的校史文化、爱国精神浓缩为一个个生动的湖大故事,融入学生课堂、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着力开展“家国情怀”教育,不断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和报国之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为题的《传承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湖南大学着力开展“家国情怀”教育》荣获第三届特色展示项目。
  2017年,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走三区”文化育人系列活动——“走进‘红区’,传承革命文化,寻根基铸忠魂;走进‘贫区’,弘扬传统文化,明责任勇担当;走进‘发达区’,体验先进文化,拓视野强自信”,引导师生在文化实践中追寻文化梦想、增强文化自信、坚守责任担当。以此为题的《追寻文化梦想  坚守责任担当湖南大学扎实开展“走三区”文化育人系列活动》荣获第四届特色展示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