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吉首大学游俊教授带队开展实地考察土司遗址等系列学术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分站    2019-08-20

  中国教育在线讯为顺利完成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的研究工作,7月19日至7月30日,吉首大学原党委书记、课题主持人游俊教授带领三个子项目负责人瞿州莲教授、成臻铭教授、罗维庆副教授前往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实地考察土司遗址,开展土司文化研讨活动。课题组成员张登巧教授、尹宁博士及两位研究生周萌和刘巧玉陪同参加。

  7月19日至7月25日,课题组实地调研贵州省开阳县水东文化博物馆、开阳县马头寨古建筑群、遵义市海龙屯土司屯堡遗址、遵义市播州杨氏土司墓遗址、遵义市杨粲墓博物馆、大方县奢香博物馆、毕节市七星关区大屯土司庄园遗址、大方县千岁衢及摩崖石刻、纳雍县水西宣慰府遗址。26日至29日,先后考察云南省宣威市倘可巡检衙署遗址、广南县侬氏土司衙署遗址和广西西林县原西林长官司岑氏土司建筑群遗址。以上遗址(博物馆)对研究土司文化和制度具有重要价值和典型意义。

  图为课题组一行在贵州遵义市海龙囤土司遗址考察

  图为课题组一行在贵州遵义市杨粲墓考察

  调研团队成员每天起早贪黑,或头顶烈日,或冒雨前行,不惧山路崎岖甚至塌方的危险坚持调研,每到一地,调研队员仔细现场踏勘、广泛收集资料,发现了许多土司研究文献和文物。为了提高调研质量,7月20日,游俊教授等人专门到贵阳拜访西南历史文化研究专家杨庭所教授,27日,邀请中国社科院李世愉教授、云南大学方铁教授和云南师范大学邹建达教授等土司研究专家举行座谈会,会上,大家围绕此次调研和《中国土司制度通史》项目的研究进行交流和热烈讨论,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专家们关于进一步拓展、深化土司制度研究的建议和意见。

  图为课题组一行在昆明市与土司研究专家李世愉教授、方铁教授、邹建达教授座谈

  考察过程中,课题组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研究资料,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许多土司研究专家高度肯定和赞扬吉首大学调研队员严谨务实的作风,当地文物保护专家和土司后人积极支持和帮助调研活动,贵州开阳水东文化博物馆、遵义杨粲墓博物馆等对此次学术考察进行专门宣传和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