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非遗”皮影戏走进耒阳一中校园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8-12-10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8日下午,耒阳市东湖圩镇皮影戏走进耒阳一中校园。下午5点及晚上7点,来自东湖圩镇的四位民间皮影戏老艺人,在耒阳一中体艺馆音乐室,两次演出皮影戏《精忠岳传》剧目,为学校师生员工呈现了一场难得一见的戏曲盛宴。


  认真观看演出的师生们
  演出过程中,四位老艺人各司其职,动作娴熟,配合默契,他们的唱腔极具地方特色,表演的动作夸张逼真,塑造的人物生动形象,把故事演绎得通俗易懂。虽然天气寒冷,但师生员工观看皮影戏的热情丝毫不减,他们纷纷为老艺人们精彩的演出喝彩、点赞!
  12月9日上午10点半,在学校体艺馆音乐室,四位老艺人同登舞台,又为学校音乐、美术特长生们开展了专题讲座,由70岁的老艺人潘枝力任主唱,以皮影戏演出的形式,向学生们介绍了皮影戏的发端、发展史,讲解了皮影戏表演时主要的说、唱、弹等方法、技巧,他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导学生明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鼓励学生为理想不懈努力。
  讲座结束后,四位老艺人与学生们还进行了互动。老艺人王满细亲自教授美术生绘制皮影人物,并教授他们制作皮影人物的简易方法。活动现场,学生们兴趣高昂,氛围活跃。
 
学生尝试自己操纵皮影人儿
  左一为认真教授学生绘作的艺人王细满
  四位民间老艺人对于皮影艺术的热爱,对于表演艺术的坚定、执着精神,让人为之动容。皮影戏始于西汉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熔铸了一代又一代皮影人的智慧和心血,它曾经为国人带来过无尽的欢乐和力量。
  四位老艺人与耒阳一中音乐教师刘致聪留影纪念
  皮影戏一路走来,有过相当长的鼎盛时期,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仍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足见其顽强的艺术力、生命力和影响力。
  如今的电影、电视几乎取代了皮影戏,皮影戏面临失传的危机。今天,让皮影戏走进耒阳一中校园,具有历史和现实双重意义,可谓明智之举!这不仅让学生们认识、了解了皮影戏,丰富了他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而且有助于他们艺术素养、审美能力的提升,更有助于实现皮影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