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曾国藩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湖南双峰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8-11-23

与会领导与专家在曾国藩家教馆合影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8日(农历十月十一),曾国藩诞辰207周年,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曾国藩学校,隆重举行曾国藩教育思想研讨会,清华大学博士后、曾国藩研究学者张宏杰教授作“曾国藩自教与家教思想”专题报告。
  与会领导与专家

  与会领导参观校史馆
  出席本届曾国藩教育思想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戴树源,曾国藩第六代嫡孙、曾国藩学校名誉校长曾樾,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宏杰,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俊军,湘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阎友兵,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委员、博导、教授张早平,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李志斌,涟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湖南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王佩良,湘潭大学商学院旅游系教授马丽君,湖南日报主任记者朱永华,省社科联办公室主任黄云志,省社科联办公室科长、助理研究员张辛欣,娄底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智倩、副主席彭志杰、秘书长李向红,娄底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芸,娄底市人大教科文卫华侨外事委主任副主任曾敏,双峰县委副书记杨萍,双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云辉,双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兴魁,娄底市记者陈建平等。
  与会领导与专家
  本届曾国藩教育思想研讨会由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娄底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双峰县委、双峰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共双峰县委副书记杨萍主持大会。曾国藩学校全体教师参加大会。
  张宏杰教授作“曾国藩自我教育与家庭教育思想”专题讲座
  清华大学博士后、《百家讲坛》《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主讲人、纪录片《楚国八百年》总撰稿、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教授张宏杰博士,围绕曾国藩教育思想主题,解读曾国藩自教家教思想秘诀。
  张宏杰教授指出,曾国藩一生成功的两个关键点,一是秉持“尚拙”人生哲学,二是擅长自我教育。曾国藩不愿子孙为大官,但愿子孙为读书明理之君子。曾国藩不仅是中国近代化的发轫者、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也是一位优秀“家长”。曾国藩以身作则,通过自省日记和家书形式,以平等的态度教育子侄,其自我教育和家庭教育十分成功,后代英才满门。
  双峰县委副书记杨萍主持大会
  中共双峰县委副书记杨萍指出,要认真消化报告内容,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曾国藩自教与家教思想,将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提升文化素养和文明程度,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双峰县家风家教基地,加快富厚双峰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11月19日,“曾国藩家教论坛”在艺芳馆剧院举行。
  曾樾校长出席并讲话
  曾国藩第六代嫡孙、北京双榆树中心小学原校长、曾国藩学校名誉校长曾樾指出,自己亲眼见证了曾国藩学校十八年发展历程,深知学校有今日之成就来之不易,他希望全体师生把握机遇、携手前行,凭借优质高效教育品质,去拥抱一个又一个更加绚丽的教育春天。曾樾校长特意从北京带来一批写有曾国藩第五代嫡孙曾宪源先生批注的经典书籍,赠送给全体师生阅读。
  曾国藩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刘建海作《曾国藩家书启示录》专题报告
  曾国藩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刘建海作《曾国藩家书启示录》专题报告。刘建海主任首先介绍了曾国藩的出生背景、生平事迹,分享了曾国藩部分家书。刘主任认为,曾国藩家书蕴含责任、承担分享、充满温情,《曾国藩家书》是我们持家教子的最好教材;曾国藩家教之所以成功,就在于曾国藩是一位优秀的厨师,他咀嚼英华,勤于分享;就在于曾国藩总是不厌其烦地解剖自己,絮絮叨叨地检讨自己,乐于做一个参照,引领家人;更在于曾国藩心中真正装着家人,一封封家书就是他家父子、兄弟之间的对话,就是他与家人建立的良好沟通渠道。
  六位教师代表阳年喜、邓俊杰、戴卓荣、胡玲英、周长庚、王银芳,结合曾国藩教育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经验。他们用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诠释了弘扬和借鉴曾国藩家教思想,体悟和践行曾国藩读书明理家教家风,意义十分深远。
  
  董事长、校长李润良讲话
  最后,董事长、校长李润良强调,广大教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仅要教好曾国藩学校的学生,也要教好自己的孩子;不仅要成为优秀的教师,也要成为优秀的家长。
  学校为六位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曾国藩家教馆
  11月19日,与会省社科专家服务团的领导和专家一行30多人,还参观了曾国藩家教馆和曾国藩校史馆。
  张宏杰教授参观曾国藩家教馆
  曾国藩家教馆,是曾国藩学校于2016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遵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而创建的曾国藩家教实践基地。
  张宏杰教授题词勉励曾国藩学校“拙诚为本”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