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润物细无声|坚守执教之路只为传道授业解惑—常德市七中黄丽老师印象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8-10-19

  柔弱的身躯坚韧的性格  

  黄丽老师颀长婀娜,修眉俊目,言语亲和,典型的江南女子,然而她并不是游走滑行于莲叶何田田的江南水间的采莲女,她十几年来耕耘在常德市七中化学教学一线,行走在学子中间.....作为常德市高中化学学科带头人、常德市名师工作坊坊主成为全市高中化学教育教学的领头羊这个看起来柔弱的女子似乎有无尽的追求也有无尽的力量。       2016年4月,同样也是青年才俊的丈夫作为援藏干部被派往西藏山南小三口之家,这意味着作为妻子的她必须忙里忙外,是爹又是妈。很多人都有可能因此而顾此失彼,但她不!在她的生活中永远都有阳光、音乐、笑容,还有骨子里永不放弃的奋斗。 她申报的省教育学会课题—《运用微课促进中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在这年6月顺利被批准立项。有限的时间不足以让很多人思考、调整,但是,这个柔而韧的女子却驾驭起来游刃有余!她将研究落实于课堂教学中已经有一定研究成果  

  黄老师似乎不知道什么叫做歇息,也不惧怕压力与重担。2017年,常德市名师工作坊黄丽高中化学工作坊正式授牌成立,工作坊吸纳了全市各个学校的数十名一线骨干教师她巧妙的将省课题和工作坊活动整合在一起,主要研究微课设计、微课制作以及微课在课堂的不同环节、在不同课型中的应用。为了更好的开展研究,她组织全市高中化学骨干共同研课,在常德市一中、二中、鼎城一中、桃源一中等中学进行了校际交流。作为坊主的黄老师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带领全市高中化学骨干教师(坊员)开展了三次线上评课议课活动、四次线下校级交流活动,并在全市化学教学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黄老师说,其实作为领头人的她除了正常的一线教学任务以外,每开展一次校际交流活动,得操很多心,但一想到能更新老师们的教育教学理念、为全市老师提供一个很好的教学实践交流平台,她便有了坚持下来的动力和干劲儿。 

  

  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黄丽老师在教研的道路上不畏艰难,似乎越走越高远。其实,她每每回首来时径,从来都不会忘记她的大本营。  

  作为一名化学教师,黄老师追求快乐、扎实的课堂,使学生深深地热爱这门学科是教学的一种追求。在教学中,大胆实践,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模式,主动进行研究,比如运用微课、翻转课堂等,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有效地引导他们发现问题、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黄丽老师十二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每期都被评为优秀班主任让爱浸透每一个学生的心田,这是黄老师教育的原则。2010黄老师被评为常德市师德标兵,个人事迹被拍摄为纪录片放在常德市教育网上在全市进行宣传。 

  2012年老师担任博雅班班主任一名同学异常的言行,被细心的黄老师察觉。黄老师侧面了解到他的父母正闹离婚,使得他没了安全感,却有了强烈的逆反心理。于是黄老师时常肯定他的优点,主动找他聊天,给予更多关爱,让他觉得不孤独同时联系了他远在外地的父母,希望他们一起营造一个和睦的家庭氛围,经过多次沟通,他的父母改变了态度,让孩子重新获得了父母暖暖的爱魏同学在学习、工作上逐渐显现活力,对班级充满了热情最后以优异成绩考入重点大学  

  是啊,黄老师并没有什么巧,只有对学生心心念念的爱。  

  因为有爱,看似拙,实巧。   

  兢兢业业学无止境  

  有爱面对学生,有勇气面对困难,有研究精神面对事业的女子,大概就是黄丽老师这个样子吧!

  黄丽老师从教18年,15到政府嘉奖,20次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特别是2014年,凭借超群的专业素养、特有的感染力、极高的课堂效率、较强的课堂管控能力,在实践新理念的课堂教学中独占鳌头,执教的《乙炔》曾获得2014年全国现场赛课评比二等奖湖南省普通高中化学新课程改革研讨会现场教学评比特等奖被聘为“常德市高中化学骨干教师培训授课教师”、“常德市高三化学复习备考研讨会点评专家”、“常德市高三模拟考试命题组教师”等;被评为“常德市师德标兵”、“常德市优秀共产党员”、“常德市七中巾帼模范岗”、“优秀高考教师”、“优秀学考教师”等。 

  一直坚守在自己热爱的一方热土。 

  一直不忘初心。 

  一直是最朴实的模样,因而最终绽放出最华美的花朵。 

  说到常德市七中的黄丽老师,那就是这番模样了——柔而韧,拙而巧,实而华。 

  你若是不信,可以去常德七中走走,看看。当你喊声“黄丽老师”,若有一位颀长婀娜,修眉俊目的女子,为你回眸,一笑嫣然,那——就是她了!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