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看当今社会对艺术人才的素养要求!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8-08-30

  对美术生来说,中央美术学院和清华美术学院应该是国内目前艺术求学的最高学府了,我这么说,没人反对吧!  

  美术学院有号称9大美院的,各有自己的特色,但这么多年一直占据C位的央美和清华。他们到底凭什么?  

  山枫艺谷上周主题为“艺术教育风向标”的艺术大课堂,带你找答案!

  本次主讲人为山枫艺谷校长邓伟老师。

  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

  09年师从中国美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曹兴军教授进修中国美术学院基础部,研究艺术基础教学。15年师从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周至禹教授进修中央美术学院,研究世界现当代设计艺术及艺术设计基础教学。 从事美术高考教育工作十余年,高考教学经验丰富。近千余名学生考上全国美术院校。作品曾多次被湖南师大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曾主讲《家有美术生》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公益讲座。14年被长沙晚报湖南美术高考名师大讲堂栏目邀请为主讲名师。

  美院人才需要具备哪些素养  

  邓伟老师提出,各大院校对人才的素养要求主要有以下四点:

  知识、技能、思维、创造

  这些素养在不同的学校中,要求所占比重也不同。  

  以联考、造型专业、绝多数非独立艺术院校为代表:

  知识、技能90%  

  思维、创造10%

  以中央美院、清华美院设计类专业等少数独立艺术院校为代表:        

  知识、技能40%  

  思维、创造60%

  简单的区分,就可以看到以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为代表的独立艺术院校,更注重你的整体综合素养!  

  接下来以联考、中央美院校考、清华美院校考考题为例,并深度解读往年考试内容,帮助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院校之间对人才需求的区别。

  以知识、技能为考察方向例举

  2017年湖南美术联考考题素描:照片女青年头像写生

  以综合能力考察方向例举

  2017年中央美术学院考题之一

  2016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速写考题《拥挤》  

  简单的几张试卷就可以看到,两类学校对人才需求的标准其实很不一样。

  前者是技能型人才,后者就需要你对生活中的事物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见解了!

  所谓综合素养从何而来  

  当然我们听了很多,也看了很多次,要培养综合素养,那么以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为例,我们到底如何专业有效的学习呢?

  美术生们的学习,从素描、色彩、速写、创造、设计等多方位的基础训练开始,找到自己的目标。  

  那么综合艺术素养培养,就需要我们更加全面的去学习了。  

  绘画、建筑、雕塑、设计、影视、音乐、文学......从生活美学中不断汲取能量!

  不论是绘画、建筑、雕塑、设计、影视、音乐、文学等领域,那些艺术家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除了有匠人匠心,更重要的是高于匠人的艺术思维!  

  对生活的感知认识

  对生活要有自己的认知,文学、音乐、影视等创作都离不开生活的本质,因此我们需要学会观察!

  一束阳光,一抹色彩,一张旧照,一味美食 ,一首音乐,一部电影,一次旅行,一段情感 ,一个故事 ......

  艺术真的无处不在

  只看你如何与之建立联系

  不要局限你的思维

  艺术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对于本次山枫艺谷艺术大课堂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整个课程,只提取了部分内容分享给大家。还是那句话,山枫艺谷艺术培训学校是在做真正的艺术素质教育,我们希望学生们不是一个机器人,而是有思想、有高度、有灵魂的艺术家!  

  只有格局高了,未来的路会更宽,愿山枫学子勇敢做自己,未来飞的更高更远!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