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探访非遗故事 传承传统文化——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在行动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8-08-29

  你了解棕榈编、竹编、夏布、女书、香道等传统工艺吗? 

  你见过高中生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相结合,励志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赤子之心吗? 

  同升学子探访非遗故事,传承传统文化,他们一直在行动。 

  非遗馆之行:感受传统文化之光 

  7月6日,领导力班和雅思班的21名少年来到雨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感受传统文化和匠心精神。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老艺术家娓娓道来的叙述、有趣好玩的实操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视觉和精神上的非凡体验。

  其中最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就是香道体验课了,同学们自己抹香泥、选磨具、做造型……一块块栩栩如生的香牌闪亮登场。1707班的王艺缙同学说:“很多人喜欢外国的品牌,但其实中国自己的传统文化更需要发扬。中国的香料、香牌其实并不比外国的香水差,只是得不到很好的宣传。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了解自己的文化和根。”

  一些老艺术家捍卫“非遗”的故事令人动容,1706班的杜文琪说:“做’泥书’的老师之前为了生存,做了二十年的油漆工。这个故事让我很感触,我们国家对传统文化和老艺人的保护力度确实不够。”

  雅思班的同学们还和老艺术家们亲切互动,并教他们基础的英语对话。1704班的范如洁同学说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传统文化需要发扬光大,需要更好地走向国际化。” 

  拥有是最好的保护,消费是最好的传承。领导力班的同学在参观结束后,他们决定推广传统文化,做一场非遗产品义卖。他们分小组进行了选货并与商家进行了洽谈,他们之后的义卖活动会是怎样呢?  

  方案设计:在精益求精中超越自我 

  非遗馆之行结束后,同学们回校开始设计义卖活动的方案。他们成立了EC和TBC两家“公司”,以团队的方式进行探讨、合作。学校安排了多位各领域的专家为同学们授课。细致的方案进行反复推敲后,也不断被修正。同学们还发挥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自己动手设计宣传展板。

  1703班的张睿智同学说道:“设计营销策划案,其实很有意思。我们在不断的设计和推翻的过程中,追求精益求精。但是我们仍然可能面对现场的不确定因素,这种挑战很带感。”两家公司的方案设计别出心裁,他们的点子会带来怎样的义卖体验呢?  

  用心义卖:爆发超强小宇宙 

  7月9日下午三点半,同学们来到雨花非遗馆进货,随即前往德思勤城市商业广场进行义卖挑战。接近5个小时的义卖之旅,同学们尽心尽力,挑战自我,不仅有“战术”,更有坚持。

  许多同学的家长也赶到现场,为同学们加油。1708班梁镇轩同学的爸爸在看到孩子的表现后,欣喜于孩子的成长,更给他留下了“怎么让客户在线下有体验感、如何留住客户在现场三分钟? 线上终端如何设计?”等“思考题”。1706班龚锐的父亲在看到自己孩子的表现后,也是大加赞叹。 

  同学们的感触则更深。1705班的陈好同学说:“任何活动可能都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比如今天有个顾客要退换货。沉着冷静是第一位的,然后我们要想着达成顾客的要求。今天,我们也经历了上百次’拒绝’,正是这样我们才成长了。”

  本次义卖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共卖出9类,上百件产品。特别鸣谢雨花非遗馆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其中香道馆的负责人表示:“孩子们能来亲身学习、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有希望。”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回顾自己的收获,也惊喜于自己的成长。同学们在活动中锻炼着自己的财商、情商、逆商,飞速收获着成长。看似简单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让同学们的沟通和谈判技巧、统筹管理能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等得到提高,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坚持中变得自信、果敢。 

  同升湖实验学校校一向重视同学们综合素质的培养,并且相信“人人都是人才,个个都可成才”,希望同学们在各行各业都能出类拔萃。领导力班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只是一个缩影。 

  当然,学校暑假还有丰富的游学和社会实践活动,同升学子会在这些活动中收获什么,会得到什么惊喜的成长,我们一起来期待吧。 

  暑假来袭,大家可以抽空来雨花非遗馆度过愉快的时光哟!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杉木冲路198号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