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衡阳市第一中学教师邹存清:二十年坚守教育事业第一线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8-05-03

  邹存清,男,衡阳市第一中学物理教师兼班主任,1997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系,1997年8月分配至衡阳市实验中学,2004年调入衡阳市第一中学工作至今,常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多次评为“市优秀教师”、“学校师德标兵”、“教学能手”称号,所辅导的学生蒋阳、欧阳栋、段彦、谢婧灵、李奕江等同学在全国物理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多项。2007年被评为“奥赛金牌教练”,所教班级多次评为“优秀班集体”,所教学生蒋阳、欧阳栋、崔治权等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精英,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思想端正,政治觉悟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十九大”积极分子,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以集体利益为行为准则,时时刻刻把党和祖国装在心中,一切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让步。
  “一件事情,今天做了,明天还得做,这叫工作;今天做了,明天还想做,一辈子都想做好,这才叫事业”,邹老师以做事业的精神来对待教育教学工作。他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教二十一年来,每节课都认真钻研教材,以新课改理念为指导,大胆进行课堂改革,追求课堂的高效性。他的课堂激情四射,擅长启发式教学,相信“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积极引导学生提出质疑,最大程度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精神。同时,邹老师对不同层面的学生采取个别辅导,面批面改,情感鼓励等不同措施,激发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大限度发展。因此他的教学成绩突出,所教班级物理平均分遥遥领先,所带班级一本、二本上线人数名列前茅。
  从教二十多年来,他总是为他所带班级呕心沥血,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2014年,邹老师突然感觉头昏,头痛欲裂,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血压高达180,医生当时叫他不要乱动,立刻办理住院手续,并且向他说明了各种可能的严重后果,但邹老师仅仅在医院住了二天,吃了降压药,带着血压动态检测仪又出现在课堂上,当别人对他的举动感到不可思异时,他总是淡然一笑,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2015年所教班级物理成绩遥遥领先,所带班级高考成绩非常优异。
  一个教育家说过:“教育的水是什么?是情,是爱,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水之地,任你四方形罢,圆形也罢,总逃不出一个空虚”,可见爱是教育的根基,是教育的灵魂。多年的班主任工作,邹老师始终轻视,不放弃每一个孩子,他一如既往地对每一位学生都一视同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差生”二字。因为他深知放弃一个学生不仅意味着放弃一个人的前途命运,还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2013年,邹老师在高二时接任423班班主任时,发现班上有个女同学黄新敏特别内向自卑,情绪相当不稳定,上课眼神迷离,整天丢三落四,郁郁寡欢,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可能在高考中极不理想,影响到她的一生,邹老师通过各种方法接近她,跟她谈心,嘘寒问暖,慢慢了解到她父亲年纪大,突然患病住院,家庭经济压力大,但她又相当好强,不愿吐露心声。知道这些情况后,邹老师从自己微薄的薪水中帮他垫交医药费,又帮她从学校里获得减免学费及贫困生补助,帮她一家渡过难关。2015年邹老师担任489班班主任时,班上有个叫万嘉豪的男同学诊断出白血病,邹老师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南华附一医院去看望他,鼓励他战胜病魔的勇气,并组织全班同学多次去慰问,给他勇气力量。二十多年来,他的倾听,不知让多少学生将烦恼释怀,他的话语,不知打开了多少学生的心结,他的关爱,不知给多少学生送去温暖,邹老师用他的爱心、细心、耐心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家长的信任。即使分班后,一些学生不在本班还经常念叨他,看望他;有很多学生上大学后,参加工作后还经常到学校来谈心问候。
  邹老师头脑灵活,点子多。班主任工作有声有色,他深深的知道班主任担负起比任课老师更重要的育人任务。班级的常规管理是一项整体的育人工程。每年新学期开学,邹老师通过学生的民主管理产生班干部,通过对班干部的培养,建立了一支有管理能力,有责任心的班级领导核心。放手让他们管理班级,自己多做点“幕后工作”,同时为学生设置多种岗位,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岗“施政”,服务同学锻炼自己、表现自己、
  提高自己的机会。引导学生的行为和品德向更高层次发展,促使学生通过自我教育、自我调整而不断成长。从邹老师班毕业的学生情商都很高,组织能力强。像王倩同学从中南大学毕业后分配至长沙高铁站,在单位工作能力强,有口皆碑。贺斌同学一直担任班长,在大学中当学生会主席,独当一面,毕业时被多家单位竞聘。
  班主任是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纽带,所以应该也必须成为学生的朋友。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与许多家长打过交道,可从来没有和他们红过脸,无论孩子在学校犯了多大的错,肚子里的气有多大,只要见到家长总是笑脸相迎,从不把气撒在家长身上,都是用商量的语气向他们解释,与他们交谈,商量教育孩子的最佳方法。从家长口中了解学生信息,对症下药,取得良好的效果。
  邹老师是大家公认的“学习型”、“研究性”教师,二十多年来, 邹老师在教育教学及科研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主持编写了2004年《学海导航》高考第一轮复习资料;2011年《旺子成龙》学考复习资料,多年编写《实验操作和创新》(3-1,3-2,3-3,3-4,3-5)等多本专著,论文《物理教学中创新意识的培养》发表在新课程2016年第17期;2017年论文《浅谈班主任工作》在考试周刊发表;2017年公开课《楞次定律》获全国基础教学一等奖;《超重失重》课件比赛获市一等奖。
  邹老师在上好课的同时,积极参与课改,2013~2017年一直协助特级教师周慧颖开展名师工作室的筹建,是周慧颖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分别协助名师工作室开展省级培训、C406、C409骨干教师培训,参与课题《物理教学中数字化的应用》顺利结题,衡阳市一中《3.45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探讨》在2017评为省课题成果一等奖并顺利结题,2018年已申请省级课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邹老师的成绩不仅赢得了学生和家长普遍赞扬和嘉奖,也多次受到了学校和上级部门的赞扬与嘉奖,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最美老师”、“教学能手”、“金牌教练”、“优秀共产党员”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教学之路漫漫,需要每位教师不懈求索,邹老师一路真诚走来,留下许多坚定的足迹,愿邹老师和他的学生期待的那般“永远从容,自信”,在教育道路上越走越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