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精准助力“麻雀小学”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0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日前,为回应民众关切,帮助偏远山区学校消除办学困扰,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郭立纯、党委副书记朱明便驱车前往位于石门县磨市镇的“麻雀学校”——黄花村教学点,在石门县副县长宋雨泓的陪同下,实地考察该教学点硬件建设及教学组织情况,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并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就办学师资问题讨论“一校一策”扶持的具体办法。

  走进黄花村教学点,在此坚守几十年的唯一任课教师郑孝云正组织学生开展常规教学活动,整个教学班采取复式教学模式,班上有幼儿9人,小学一、二年级学生7人。据郑老师介绍,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学校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办学条件大为改善,近几年先后投入近70万元,改造了教学楼、运动场,新建了班班通、图书室、阅览室和实验室等,学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虽然占地面积只有1378平米,但是“麻雀虽小,肝胆俱全”。办学条件改善了,偏远山区的孩子能就近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硬件资源,让郑老师和周围村民都喜笑颜开,但师资问题又成为了学校的最大困扰。由于年龄和知识储备问题,郑老师只能教授语文和数学课程,孩子们渴望的音乐、美术和体育等艺体类课程无法满足,虽然中心校每周都安排有离教学点最近的九伙坪完小教师定期开展送教活动,还是远远达不到艺体类课程教学的要求,急需破解之策。

  座谈中,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心校的负责人汇报了近年来围绕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所采取的措施和遇到的困惑。在听取汇报后,郭立纯表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队伍,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作为以“服务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为己任的湖南幼专,近年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致力于为农村学校培养“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的全科型教育人才,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针对目前教学点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大家各抒己见,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作为培养幼儿教师的重要一环,一直致力于加大“全科型”培养力度,造就“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目前,学前教育系是湖南幼儿师专最大的一个系部,坚持以育人为本,以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为指导,在秉承“综合培养、学有所长” 师范教育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讨幼儿园教师的入职标准,在课程设置、能力训练、实习见习等诸多方面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科学的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全力推进幼儿园教师培养的专业化进程。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由常德师范和桃源师范合并组建,于2013年4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始于桃源师范前身民国初期的“省立女子二师”的“保姆班”,后经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两所师范学校为满足当地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对幼教人才的需求,逐步由普通师范教育全面转向学前教育。2012年3月常桃两师正式合并,组建学前教育教学部,2013年4月学校升格后更名为学前教育系。(中国教育在线 罗欢)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