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南唯一!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开题报告会

   红网    2018-03-19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如何认识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战略?面对这种竞争性的强化,我国应该如何应对?高校又扮演者什么样的角色?3月17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建江教授主持的2017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在该校文科楼C502举行开题报告。该项目也是2017年教育部在湖南省唯一一个设立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要培养高素质人才,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投入力度,进一步繁荣该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湖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吴跃辉表示,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可为经历社会发展解决一些前端性、大局性的问题,希望长沙理工大学以此为契机使哲学社会等学术水平更进一步,在基础应用方面获得更大进步。
  据刘建江介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德国、英国等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再工业化”战略,试图抢占新一轮工业革命的科技和产业制高点。我国作为后发国家,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面对这种竞争性的强化,我国应该如何应对?刘建江表示,这需要基于知识分工来构建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升我国的国家创新能力;要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实现政府与市场力量的有机融合,以形成最大的合力来推动我国制造业的创新性发展;塑造和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强调企业产品生产的创新性和精细化,产品售后服务的主动性和高效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品牌;构建全面开放与引领新全球化协同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开放,坚持共商、共建和共享的基本原则,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新型的国际合作网络体系,为最终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徐长生和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银娥等知名学者出席,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叶泽主持开题会。(中国教育在线 罗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