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机器人热舞?长沙县一中的这些00后厉害了!

   长沙县广播电视台    2018-03-19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近日,长沙县一中开学典礼舞台上出现了几位特别嘉宾,由于它们的到来,现场可是欢声雷动,听说,不仅“舞蹈队员”的舞步是由学生设计,连“肉身”都是他们亲手创制而成。究竟怎么回事,快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这些机器人的设计者、操控者都是该校的学生,他们的本领均来自于一个地方,那就是——段贤清创客工作室。
  由于前两天的表演太过卖力,我们来到工作室时,队员“毛毛虫”、“工程坦克”、“孔雀开屏”、“瓦力”等都已经进行睡眠状态了,只有这个“蜘蛛王”还精神百倍。
  而此时,创客工作室的学生们也都没闲着,正在为下一位“队员”的诞生,进行精心的创作。
  长沙县一中学生 彭朗:我打算在底盘上方安装一个机械臂,做好机械臂后,通过程序安装一个声控的开关,指定它移动到相应的位置。


  外型和功能设计还只是做好机器人的首要步骤,因为除此之外还需要进行电路拼接、工程构建等,这对学生们在电学、力学、化学、编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考察可是全方位的。
  不过,他们也不用担心,因为他们有着一位“全能型”导师——段贤清。


  段老师的本职工作其实是数学老师兼高三班主任,怀揣着满腔的教学热情,本着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自己经常利用空余时间进行教具的创制,没想到因此得了个奖。
  长沙县一中教师 段贤清:我发明这个东西,虽然很费时间,但对学生思维的开发、知识的构建和运用确实有好处,我就想是不是可以带一些学生弄弄创造发明。


  得奖后的段老师信心倍增,进而萌生了创办这个创客工作室的想法,终于在2016年10月,工作室成立,目前已经有了40多名学生在这里学习。
  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个工作室已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34件,其中学生专利18件,囊括了多项大奖。


  长沙县一中教师 段贤清:开始,我们培训的学生主要是为创造发明服务,但是创造发明不是学生马上可以做到的,它需要学生进行长期的积累和构建,所以下一步,我就用我的创造发明去开课,把课程设计好,让孩子学起来更轻松。(中国教育在线 罗欢)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