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沙理工大学“十月诗会”师生同台共同歌颂中华五千年文化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7-11-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从“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到百家争鸣的先秦,从出使西域但“从未忘记故国方向”的张骞到“胸怀天下慷慨悲歌”的建安七子,从歌舞升平的大唐盛世到多灾多难的近现代……11月7日晚,一场展现中华历史故事、朗诵慷慨激昂诗歌的校园文化活动在长沙理工大学大会堂浓情上演。

节目《建安七子》演绎“身处穷巷,此心不贫”的风骨(廖静欣摄影

节目《龙吟四泽,凤引九雏》教诲学子“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皮景婷摄影)

节目《日月共明》演绎郑和”七下远洋佳话多,外交史上起长河“(廖静欣摄影)

节目《信仰的传承》教育学子要”传五四精神,做国之脊梁!“(廖静欣摄影)
  这是长沙理工大学每年一度的“十月诗会”总决赛现场。最后一个节目在“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富则中国富,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的朗诵中,舞台大屏幕上出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引发现场2000余名长理师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念与决心。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际,该校用诗歌朗诵比赛的形式,结合中国历史来演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本届诗会以“览时代风韵,承中华之魂”为主题,在一位老师为两位小朋友讲解《诗经》著名诗篇《关雎》中拉开序幕,经过预选赛选拔出的12支学院代表队将五千年历史、新时代芳华浓缩再现于诗歌的音韵与表演之中,12个节目按先秦、魏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近现代6个历史时期为时间轴展开,所有诗歌都由学生自己创作,所有节目都由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为2000余名长理师生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

  据了解,以诗歌形式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长沙理工大学年年举办。“十月诗会”是该校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至今已举办了十四届。学校团委副书记文丽丽表示:“往年各学院围绕一个话题展开的形式使选材和选题上有撞车现象,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今年恰好召开了党的十九大,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文化的号召,提升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才选择了这一主题和形式。”

  湖南省政府参事、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教授成松柳看完节目后表示:“刚刚召开过十九大,今晚又度过了一个诗的夜晚,在历史的长河中体验了诗心和诗情。这样的活动对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学校文化氛围的营造都是一个很好的衬托。”

  一位带着孙子的老先生是听说活动时间后慕名而来的,他笑呵呵的说:“今天晚上不虚此行,不但饱了眼福耳福,也是精神上的享受,特别是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很有教育意义,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还带他来。”(编辑:张露  通讯员:李潇玲、邓崛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