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南大学侯振挺教授荣获第十三届“华罗庚数学奖”

       2017-10-23

  10月21日,中国数学会学术年会在湖南湘潭开幕。第十三届“华罗庚数学奖”在会上揭晓,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振挺获此殊荣。
 

侯振挺教授自上个世纪60年代至今一直从事概率论研究,在马尔可夫过程及相关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创造性的工作,其对于Q矩阵问题的研究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特别是发表于1974年《中国科学》第二期的论文《Q过程唯一性准则》,完美解决了由柯尔莫哥洛夫提出的概率界数十年悬而未决的Q过程唯一性问题,此成果被国际同行称为“侯氏定理”,获得1978年度国际戴维逊奖。上个世纪90年代与其学生提出了一类新的随机过程——马氏骨架过程并加以研究,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用于解决排队论中GI/G/N排队系统和排队网络的队长瞬时分布和平稳分布问题等难题。侯振挺教授共发表论文170多篇,出版专著10部。先后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1年全国劳动模范等20余项奖励。已培养博士研究生50余名,其博士研究生邹捷中获1987年国际戴维逊奖。      

侯振挺教授在大会发表感言时提及华罗庚先生一直是自己心中的偶像,初中时便向华老写信请教自学数学的方法。今天能评上本届“华罗庚数学奖”也圆了自己的一个梦。希望有更多的同行坚持不懈地努力钻研,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能取得更杰出的成果。

 “华罗庚数学奖”由中国数学会与湖南教育出版社于1992年联合设立,旨在激励我国数学家在发展中国数学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促进我国数学发展。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不超过2人(每人奖金10万元人民币),奖励范围为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中国数学家。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