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南女子学院家政学 服务人员地位需得到正视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8

  湖南女子学院自2013年以来,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新兴特设专业——家政学,它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家政学本科专业。

       提到家政,想必绝大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保姆”、“保洁”“小时工”等。如果说“家政”还是一门学问,是正儿八经的本科专业,很多人可能就更加不能理解了:做家政也需要本科生?这个专业是培养高级保姆吗?大学生做家政不是太大材小用吗?

  不难看出,这些疑问,一方面是对“家政学”缺乏全面的了解,另一方面则是当前社会环境下对从事服务工作的人员的普遍“看低”。

  首先,家政并不仅仅是扫地、做饭、照顾老人小孩。“家政服务”的专业术语解释为:以家庭为服务对象,协助家庭成员对其各类事务进行实际操作和科学管理的过程。

  因而,湖南女子学院开设的家政学专业,其学习内容也是广泛的。其学习课程包括生活哲学、家政学概论、家庭社会学、家庭管理学、家庭教育学、家庭文化学、家庭理财和消费指导、服装美学与服饰文化、家庭营养学等。设置了家政管理、家政培训两个方向的职业发展课程,同时设置A、B两种课程方案及丰富的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满足学生不同个性和发展需要。

  据了解,目前家政学专业已与全国各级家庭服务业协会、国内外高校、省财政厅等政府部门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并与太平养老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成立了订单班(太平福景荟菁英班),同时开辟了日本等海外实习就业基地,完全解决了学生实习、就业和职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其次,我国长久以来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环境对服务行业存在偏见。即便是在医院工作的护理人员,依然有不少人将其视为医院的“服务员”而呼来喝去。诚然,这说明部分人的思想素质有待提高,但社会对“服务行业”的成见却不能以让部分人“背锅”了事。

  就湖南女子学院与太平养老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成立的“太平福景荟菁英”订单班而言,其招收的学生要了解老年社会及养老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熟悉老年社会及养老产业特点,具备老年社会工作、老年产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熟悉老年方面的政策法规,能够在养老产业涉及的相关生产经营企业从事老年产业管理、营销及宣传策划、老年服务工作。

  勤勤恳恳学习,兢兢业业工作的人 ,决不能只是因为选择了“服务”行业而被他人“白眼相待”。社会应当尽快摘掉对服务行业的有色眼镜,消除历史偏见;而服务行业的工作者,也不应有任何自轻自卑的心理,而是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为自己的出色工作感到自豪。(周佩)

    附:湖南女子学院2017年招生简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