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由少年传承的国学薪火——南雅中学百人齐诵《少年中国说》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7-02-20

  2017年1月19日下午,由南雅中学初二年级李冠男、杨璐、柳清、左江红、刘梦璇、余敏等老师指导,谢荣军、杨景华、王玉香老师组织,C1510班与C1521班同学齐诵的《少年中国说》作为首届湖南省国学大赛中压轴之作,在总决赛现场南雅中学体育馆精彩演出。
  对于10班与21班的同学们来说,19日在期待中悄然而至。上午八点四十分,同学们穿着白色的雅礼卫衣,整洁的白鞋早早地集合在南雅中学体育馆,对于这次表演他们心中充满着期待。接着,两班同学开始了紧张的彩排走台,重温诵稿并将感情融塑其中,试图展现出最完美的状态。
  十点整,李冠男与柳清两位老师还在悉心的指导学生,酝酿情感,熟悉动作。每当对动作或语句拿捏产生分歧的时候,两位老师总是深思片刻,认真仔细地斟酌编排。一百位同学,一位位耐心地教,一个个细节地抓,一次次地对文本进行解读。为了舞台效果一次次变更却又不离初衷,她们严谨负责的态度,让排练得以有条不紊的进行。深受老师们的感染,学生们也为此沉淀心绪,潜心排演。
  同学们在紧张与兴奋中渡过了排演的数个小时。当朗诵开始的一刹那,每个人都保持着最佳状态。聚精会神、一丝不苟的表演,他们镇静自若地接受场内数千人的注视,保持最自然的微笑,为的是把最精彩的一面呈现在观众面前。尤其在齐读起始于“少年智”时,环绕耳畔的是滚滚而来的声浪,起起落落,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抑扬顿挫,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给人一种强烈的视听冲击。不醉心于《少年中国说》的深厚底蕴,怎会诵出如此文章?在国学大赛落下帷幕时,南雅学子声情并茂的演出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此刻,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与指导老师紧紧相拥在一起。
  据了解,为了此次朗诵展示活动,他们从1月初开始编排训练,在复习迎考的最后两周,两个班级的同学牺牲自己的午休和其他课余时间来参与排练,在寒风和低温中圆满完成了训练任务。
  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气势奔放,激情奔涌,寄托了对于少年中国的无限的热爱和期望,对当代少年重振中华的殷殷厚望。本次展示活动作为国学大赛的压轴表演,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梁启超遒劲有力的文学笔韵,还增进了学生对于湘湖国学文化的认同感。
  “若我少年者,前程浩浩,后顾茫茫。”是梁启超在《饮冰室合集》中对当代少年境况的概括。面对当下几欲熄灭的国学薪火,意气风发的少年们当以智慧和勇气加以传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