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湘潭市一中成为湖南省首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7-01-04

  12月30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湘潭市一中“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卓越教师与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湘潭市一中隆重举行。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湘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利文,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杨敏出席,湘潭市一中校长唐新建、党委书记黄睿及教育硕士指导老师、科大研究生代表40余人与会。

 

  在研讨会上,各方代表纷纷围绕如何构建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校“三位一体”卓越教师协同培养机制、如何以卓越教师为导向加强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对基地的成功示范寄予美好期待。

  刘友金在发言中表示,此次示范基地的获批和揭牌,标志着高校与以湘潭市一中为代表的湖南省中小学校的合作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期待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在管理体制、培养模式、共享机制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探索,通过示范基地的典型示范和引领辐射作用,不断提高教育硕士的实践能力与培养质量。

  “我们期望在湖南科技大学的支持下,湖南科大教育学院能够把更好的机会、更新的理念和更多的成果延伸到基地;希望湘潭市一中利用这个平台有序推进课程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期待能以示范基地为模板,加快推动湘潭市基础教育与湖南科技大学的全面合作,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在学科建设和教育创新上相互支持、携手共进,共同谱写湘潭市基础教育的新篇章。”陈利文在会上表达了对基地建设的殷切期望。

  市一中校长唐新建表示,“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是促进湘潭市一中发展的又一个契机。湖南科大和湘潭市一中在师资力量、科研水平、管理机制等方面各有所长,两校应取长补短,整合资源,合理配置,以期达到高效、优质的育人目标。”同时,他还提到,市一中前期已有19位老师参与教育硕士指导工作之中,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希望在科大人、潭中人共同努力下,解放思想,打开视野,统一认识,放活思维,实现预定的目标。

  “我本人就是教育硕士,我职业生涯的发展得益于在教育硕士学习期间的理论提升。”市一中党委书记黄睿结合自己的体会由衷地说。他还提出,两校联合培养要建立制度化工作机制,将培养工作做实、做深入。

  市一中和科大研究生指导老师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发表见解。市一中语文特级教师、教育硕士兼职导师龙振辉指出,“全日制教育硕士的主要不足是理论知识更多来自书本,他们需要直接进入中小学课堂,将教学理论和教育实践有机结合。”他结合自己指导教育硕士研究生过程中的真实体会,谈到教育硕士研究生应该在中学实践中获得怎样的提高。“教育硕士与中学指导老师之间应该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研究生从中学教师的实践学习中获得经验,而中学教师也可以从研究生那里获得新的启发。”市一中语文高级教师、教育硕士兼职导师楚红辉如是说。市一中教师、市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宋见林则从信息技术应用的角度谈到教育硕士培养方式。

  研讨会后,与会领导在湘潭市第一中学办公楼前为示范基地揭牌,并和与会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湘潭市一中成为湖南省首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