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用心绘就基色 乐教成就名师 宁乡县玉潭中学小学部教师两天内连夺3个全县第一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6-12-16

  近日,宁乡县玉潭中学小学部英语教师欧阳红带领5名学生专程赶到长沙,代表宁乡参加全市首届民办中小学英语师生素养对接大赛,获得市一等奖。此前,该校教师在参加宁乡县中小学英语师生素养对接大赛、宁乡县“星城杯”片段教学选拔赛的过程中,创下了两天内连夺3个全县第一的佳绩。这一佳绩,是该校深入践行“从教为乐,优教为责”理念,致力于打造快乐团队、培育名师团队的一个具体展示。

  乐教善学,全校教师畅享成长

  从2004年起,欧阳红一直在玉潭中学小学部工作。她是长沙市中小学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长沙市优秀英语教师,也是学校的英语教研组长。她带领9位英语教师,每人每期上一堂教研科,每人每月随堂听同事五节课,经常性举行个人风采大赛、经验交流会、四项技能基本功比赛等活动。去年,该教研组获评市优秀教研组。

  在玉潭中学小学部,类似现象普遍存在。多年来,在浓郁的乐教善学的氛围里,全校教师畅享着专业成长。长期聘请专家对教师进行业务素质培养和教育教学引领,就是一个重要的成长路径。“每周都有专家来指导,这种氛围很感染人。”欧阳红说,一次专家来校指导英语教学,恰巧那节没有英语课。得知消息后,马上就有好几名老师主动要求调课。

  每一所名校,必有其特色校本课程。通过不懈努力,玉潭中学小学部的校本研训取得了备受称道的成果。该校在全县率先进行经典导读实验,班班开设经典课,学生从诵读《论语》、《老子》、《大学》、《笠翁对韵》等经典贤文到熟背《经典拾贝》

  《诗词三百首》等校本课程,成功创建“湖南省经典诵读特色实验学校”。通过编写实行《玉潭中学小学部英语等级考试指南》,推出“剑桥之声”英语广播,自编英语操,编写校本教材《英语三百句》,英语校本课程研究特色凸显。近年来,该校多次承办市、县小学英语校本研究现场会,被专家赞为全市“英语教学标杆”,获评“长沙市首批外语特色实验学校”。

  快乐团队,教育基色全面展现

  “没有最好的个人,只有最好的团队,我们需要的是所有教师共同发展。所以,我们主张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突出相互帮助,突出快乐团队的培育。”玉潭中学小学部校长樊智佳坚持这样的观点。“教学上遇到困难,大家都会来帮忙。”姜佳老师回忆说,她参加全县首届英语基本功技能大赛时,提前三天抽到参赛内容。那三天时间,有两位同事抽出时间帮她做了许多准备工作。

  在培育快乐团队的过程中,玉潭中学生小学部为教师设计了“成长基础任务包”,如每人每月读一本教育教学书籍,每月交一本钢笔字作品或一本简笔画作品。该校有一个“优雅论坛”,以学科组为单位,组织教师每周开展一次活动。谈读书感受,谈学科教学,谈工作、家庭与生活,谈对学校的建议……每次论坛,大家都是争相发言。

  教育的基色是快乐。在玉潭中学小学部,快乐的传导存在于教师团队内部,也全面展现于师生之间。在班级体育特色打造上,该校教师便带领学生建立了“班班有项目、人人有器材、个个有参与、天天有训练、期期有展示”的长效机制,成功构建全校学生阳光成长好平台。“天天参加体育锻炼,拥有健康的身体、舒畅的心情,意志力和协作精神也越来越强。我们都迷上了体育运动。”113班学生刘丽媛的说法,就颇具代表性。

  教学比武,名师效应充分彰显

  10月19日,宁乡县“星城杯”片段教学选拔赛在县城举行,参赛的小学教师分文科和理科两个组登台竞技。

  在比赛现场,玉潭中学小学部英语教师姜佳第6个出场。她以“G20峰会在宁乡举办,国家领导人发来一封电子邮件,称准备在玉潭中学举办一场晚会,奥巴马等政要将出席”为情境,学习一组带有浓厚情感色彩的英语单词。凭着大胆而巧妙的情境设计,标准而生动的口语表达,丰富而到位的肢体语言,她获得了现场专家评委和其他同行的高度称赞,得分居全县25位文科组选手之首。

  本次“星城杯”片段教学选拔赛,参赛者的展示内容包括15分钟讲课和3分钟微表达两个部分。当天,玉潭中学小学部数学教师陶婷从17位理科组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全县第一。

  第二天,全县首届中小学英语师生素养对接大赛正式举行,吸引200多名师生到现场参赛与观摩。这项比赛有三个环节,分别为师生才艺展示、跨文化理解知识竞赛和教师微课堂展示。经过激烈角逐,玉潭中学小学部英语教师欧阳红带领她的学生再次斩获全县第一。这样,在短短两天时间内,该校教师连夺3个全县第一,从而代表宁乡参加全市的比赛。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