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蛟龙号”副总设计师南华大学校友胡震报告会成功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6-10-20

  10月15日上午8:30,“蛟龙号”副总设计师南华大学校友胡震报告会在南华大学大礼堂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民、何旭娟、雷小勇,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苏玲,校长助理周剑良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阳小华主持。
  胡震校友1988年毕业于衡阳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家863重大项目4500米载人潜水器研制的总设计师,7000米载人潜水器项目副总设计师,是我国载人潜水器技术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江苏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曾获得“2010年度十大海洋人物”、“2011年度感动中国奖”、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3年入选为中组部“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奖项。
  报告会开始前,会场上循环播放着有关“蛟龙号”的视频,记录着“蛟龙号”的研发队员的组建、研发过程、海上作业、入海、海下景观、后期研究的真实情况,入场的师生都为“蛟龙号”为我国科研事业取得的贡献而深深感动和自豪。
  在阳小华对胡震校友进行介绍后,大会正式开始,胡震校友从五个方面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一是载人潜水技术发展历程。他为我们介绍了潜水器的研发背景、特点、历史情况,讲述了从直接潜水到间接潜水的发展历程。还类比了日本、法国、俄罗斯等其他国家潜水器的用途和特征。重点讲述我国载人潜水器的发展方向,和“覆盖全海洋,探索深渊科学”的目标。二是介绍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863重大专项的设立是为了研制一台多种高新技术、材料、工艺集成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要应用与考察和勘测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以及“蛟龙号”的相关的技术指标。三是讲述了“蛟龙号”的技术特点,重点阐述了它的安全保障、水深通讯与探测、载人舱建设和跟踪定位功能在国际上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四是带我们走进“蛟龙”的成长经历,从1000米到7000米,每一次的下潜、水下作业都让我们看到了“蛟龙”的性能以及科研人员作业熟练程度上的提高,都使我们对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最后胡震校友为我们展示了“蛟龙”的应用,各个航次各个区域的景观图片都彰显着“蛟龙”出征的赫赫战功,他还重点介绍在勘察研究的过程中在深海发现了全新的物种,听此在座师生在为美丽的大自然倾倒的同时无一不为我国深海研究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报告完毕后,胡震校友还亲切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希望各位同学关注深海发展,有朝一日为祖国科研事业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