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湘潭大学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入选者 | 杨泽辉: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2020-11-30 17:51: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杨泽辉

来自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物理学韶峰班

地道的湘潭本地人

日常爱好就是看书

想知道学霸是怎样“炼成”的吗?

一起来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关于为什么选择湘大,杨同学有话说:“我钟爱物理这个学科,将来也希望致力于物理学方面的科研项目,所以我的高考志愿就选择了物理学。

杨泽辉同学中学时期所获荣誉证书

  湘大是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也是湖南的四大名校之一,在湘潭本地拥有极高的口碑。而且我本科阶段没有考虑出省求学,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在高考填报指南上看到了湘大韶峰班的宣传页,于是我上网查询了一下,家里人也有帮忙问询了湘大的一些朋友,发现物理类韶峰班真的很适合我。

  之后我又打电话给招生办的老师,老师也很热情地答复我说能有90%的概率可以进韶峰班,欢迎我来。于是我就这样成为了湘大2020级物理学韶峰班的一员。”

  高考复习Tips

  "疫情对我来说并没有多大的影响,父母对我的管教并不严格,但是我在家仍旧保持自主自律的学习态度。”

  复习方面,杨同学说:“一方面是多刷以前做过的题,反复做,直到可以完全理解;另一方面认真记忆知识点和公式,理科也同样需要一定的背诵和记忆。将这两点结合起来,并且注意适当的放松。于我而言,在复习过程中会比较偏重于理科和语文。”

  大学见闻录

  “未来是自己的”,在谈到在大学期间的一些感受的时候,杨泽辉同学这样对学弟学妹们说。

杨泽辉同学的大学日常生活

  Q:大学期间的目标是什么呢?

  目前韶峰班有29个人,前15人可以拿到保研的名额。希望自己可以努力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保研资格。

  Q:来了湘大之后有什么感受?

  比较符合自己想象中理想大学的样子,环境优美舒适,对自己选择的专业各方面也很满意。

  在大学里自主学习的时间很多,一天下来也还是比较充实的,高中就感觉时间比较紧没有什么自由时间。

  我还参加了湘潭大学实验室安全中心,不仅可以学到一些专业知识也可以结交新的朋友。

  Q:对拔尖人才培育计划的看法?

  本科阶段导师制培养对我来说帮助良多,免学费以及学年奖学金也都很吸引我,当然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浓郁的学习氛围也是我选择湘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物理学韶峰班

  湘潭大学物理学韶峰班培养方案

  “物理学韶峰班”是湘潭大学拔尖人才培养试点项目,该项目致力于集中学校的优质教学、科研和管理资源,改革教育教学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营造一个优越的学术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勇于探索、个性化发展,养成批判性思维,厚植数理基础,确立宽广的国际视野,培养具有献身科学精神、忠于祖国、热爱人民,有志于从事理论物理、计算物理、凝聚态物理、光电工程等领域的研究,能引领物理科学与工程领域发展、具有突出创新能力的杰出人才。

  韶峰班以教育创新团队、“技术物理”国家教学团队、“物理学”湖南省重点学科与特色专业等教学科研平台为依托,以为国家重大需求及湖南省区域科技发展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湖南省“芙蓉学者”、湘潭大学“韶峰学者”特聘教授在内的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优秀教师为学术导师,深入贯彻博学笃行的专业学风,通过专业方向交叉延伸,采用特色培养方式,培养高级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

  1)采用学术导师制的培养模式,突出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

  2)实行小班授课,引入激励与竞争机制(设立特别奖学金、创新项目等);

  3)改革考试考核方式,实施专业分流、滚动淘汰等培养制度;

  4)实施本硕连读制度,鼓励学生继续学习深造;

  5)推行个性化培养方案,根据学生特点提供自主选择的空间。

  三拱门下,读书的湘大人最可爱

  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

  湘大优秀学子的故事还在继续……

(来源:湘潭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