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防科技大学:北斗“问天”傲苍穹
2020-11-20 13:52:00
国防科技大学

  要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要从国家主权政治高度来理解、从国家发展战略来部署、从国家经济建设来落实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习近平

  “核心技术是不是掌握在我们手里?”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完全自主可控,系统的安全性能够保证!”

  2013年11月5日,习主席视察学校时,拿起一块导航芯片,问在旁的电子科学学院北斗团队领头人之一王飞雪教授,王教授信心十足地回答。从那天起,统帅的关怀与嘱托便一直激励着团队成员在北斗“问天”的征程上前行。

  七年来,团队聚焦备战打仗、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将核心技术和关键“命门”牢牢掌握在手中,先后突破了以“系统高精度测量、系统体系级仿真评估、分布式地面运控架构”为代表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发展成为北斗系统技术创新引领者,是北斗系统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创新团队。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在边防巡逻、抢险救灾、海上搜救的镜头中,我们经常能看到执勤和救援人员手持北斗用户机,报告自己的准确位置。而这款具有定位、短报文通信功能的便携式北斗用户机,就是团队将科研成果转化战斗力的成功案例。

  最初的北斗用户机在应用上存在着体积大、重量大、操作不便等问题。自诞生的那一刻起,卫星导航技术就注定要以小型化和便捷性特点,在多个领域中发挥科技魔力。当时,国内手持用户机研制迟迟没有突破,团队主动请缨,决定挑战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经过两年的积累和努力,团队一举实现了设备小型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款通过装备定型的小型化手持式北斗用户机,凭借体积小、重量轻、连续工作时间长等优势,该用户机得以迅速装备到部队等单位。

  用自主创新成果服务战斗力建设,始终是该团队的不懈追求。他们一边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一边瞄准应用需求,推动科研成果直通战场。

  导弹要提高打击精度,需要卫星导航提供帮助。那么炮弹呢?由于炮弹体积小,难以容纳导航设备,曾被人认为是异想天开,不可能实现。要给火炮装上“眼睛”,就必须研制极小的导航接收机。经过不懈努力,团队创造性地研制出一种只有硬币大小的“炮弹专用北斗导航接收机”。这项成果一经应用,便创造了我军火炮射击命中率的新纪录。

  “部队需要什么,我们就研制什么。”团队负责人孙广富介绍,用于各类飞机、舰船、车辆、导弹等武器装备的某型核心导航芯片,70%由团队研制生产,并全部实现了自主可控。

  实战化的应用,检验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卓越功能和团队紧盯备战打仗的科技保障能力。近年来,北斗导航系统先后圆满完成国庆阅兵、载人航天、应急处突和抢险救灾等百余项重大战略保障任务,成为服务国防和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2019年1月,团队凭借多年来对北斗系统建设和我军战斗力提升作出的卓越贡献,荣获“全军备战标兵单位”。“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饱含着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与深深厚爱,我们要倍加珍惜荣誉,强化使命担当,为改革强军和备战打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孙广富深有感慨。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巨大冲击。二月,正是疫情严重时,团队负责的北斗三号短报文系统即将交付使用,系统的软硬件都要进行最后的检测和更新升级“考验”。

  时间紧迫,军令如山!为了确保整个地面系统的性能更加稳定可靠,团队必须立即派驻科研人员进驻北京。

  为了避免北上途中可能的疫情影响,从2月10日起,12名团队科研人员组成北上突击队,分四批逆行赶赴北京。

  他们先后在当地隔离酒店、机房等地方进行集中隔离,尤其在某隔离点尚未装修好、吃住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冒着没有暖气的寒冷天气,在“岗位就是战位、机房就是战场”的口号的感召下,开始了艰苦的“背水一战”。

  主动书写请战书,坚守北京联调现场……直至系统开通服务。连续奋战三个多月,终于按计划完成了85项集成联试和故障模拟测试工作,形成了3100多页测试报告,逐步稳定了系统状态,保住了北斗三号地面运控系统开通前试运行的关键节点,为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2035年前还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统帅的要求和期盼,已成为团队上下披肝沥胆、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全面建成并投入服务,不是“问天”征程的结束,而是新天路的开始。北斗团队又行进在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系统联试联调的路上,向着星空、向着深海、向着战场,为用科技创新推动北斗成为世界最先进的卫星导航系统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国防科技大学 2020-11-26 11:16
国防科技大学 2020-11-20 14:10
国防科技大学 2020-10-10 14:17
国防科技大学 2020-09-18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