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读中南大学“54321”研究生教育体系
2020-11-11 16:46:00
中南大学

  11月9日,中南大学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暨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副校长朱学红做了“传承·创新·发展——打造‘54321’研究生教育体系”专题报告。这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继续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行动蓝本。

  中南大学“54321”研究生教育体系是指,强化“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学生”五位一体的研究生教育理念,着力加强学校顶层设计、着力完善二级培养单位过程管理、着力提升导师水平、着力提高生源质量,深入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二级培养单位主体责任、学校监管责任,突出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实现中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适应需求、培养模式凸显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目标。

  一、“5”——围绕五位一体

  立足研究生教育的五个角色: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学生,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核心,发挥学校顶层设计和资源配置的作用,发挥学院制度落实和培养质量保障作用,发挥学科制定培养目标、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有机融合的作用,发挥导师教书育人作用,形成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学生“五位一体”的教育理念。

  二、“4”——坚持四个着力

  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学位点体系建设;构建学校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保障体系;优化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和导师招生资格认定机制;优化奖助体系;完善分流淘汰机制;建立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全过程监控体系。

  着力完善二级培养单位过程管理:加强培养环节管理;实施专业方向负责人制度。

  着力提升导师水平:落实《中南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与管理办法》和《中南大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认定办法》;实行动态上岗,打破导师资格终身制,进一步激发导师队伍活力;加强“校-院”两级培训,打造一流导师队伍,提升育人成效。

  着力提升生源质量:构建多维度多层次宣传工作体系,扩大推免生规模和提高优秀生源比例;瞄准科技前沿,为国家急需发展行业开展订单式培养;持续推进博士生招生方式改革,全面推行申请考核制;加强“本-博”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直博生专项奖励计划;优化研究生人才选拔机制,全面提高生源质量。

  三、“3”——落实三个责任

  落实导师第一责任:执行《中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构建涵盖导师基本信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项目情况、交流合作、学术影响等方面的导师信息库,建立每个导师责任监测点,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多维度导师评价体系,实时给导师画像。对疏于指导学生、培养数量过多、培养质量不高的导师及时采取预警、减招、停招、取消资格等措施,落实导师第一责任制。

  落实二级培养单位主体责任:制定《中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构建涵盖生源情况、培养管理、综合管理、质量监督、学位授予、学位建设等方面的二级单位数据库,建立二级培养单位责任监测点;构建多维度二级单位画像,对疏于管理、培养质量不高、把关不严的二级培养单位及时采取预警、约谈,减招、扣减绩效、撤点等措施,落实二级培养单位的主体责任。

  落实学校监管责任:加强研究生学业进展监管;加强学位授予环节监管;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管。

  四、“2”——突出两个重点

  突出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以“构建创新资源平台”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融合课程教学、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为一体,建立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实施课程质量提升工程;打造创新能力培养平台;构建“三创融合”项目体系;优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突出提升研究生国际化水平:实施开展研究生国际化师资与课程建设项目和研究生国际交流平台建设项目。

  五、“1”——实现一个目标

  通过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实现规模结构适应需求,培养模式凸显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