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互联网+教育” 湖南各地多措并举确保“推迟开学不停学”
2020-02-03 18:24:00

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1月31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延迟我省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明确指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17日,高等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24日。同时要求,开学之前,各类学校(包括培训机构)不得组织学生返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集体活动和培训活动。2月1日,湖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各校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相关工作,同时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确保“推迟开学不停学”。各地纷纷响应,深入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中小学校和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对教育教学的需求。 

长沙:通过IPTV与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免费同步在线教学

依托湖南电信、湖南移动、长沙广电等,通过IPTV与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免费同步在线教学,通过电视端、移动APP端(手机或ipad)、PC端(WEB版)为长沙市中小学生开展视频教学服务。全市共开辟IPTV录播点播线路65路,共5个入口(城区及四县市区),每个入口包括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年级13路。IPTV同步网络课堂由市教科院按照课程教学计划安排课程,组织全市名优、骨干教师开展公益教学,并引进部分优质课程资源,按年级编排课表,提供给全市各中小学生选播。

常德:城区多所学校开启“线上课堂”

2月1日上午,常德市七中近500名高三学生在家中通过手机或电脑迎来开年第一课,学校教师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上课,学生可通过手机、电脑、平板同步收看,也可回放看录播,同时还能与老师进行线上互动。除网上直播授课外,目前常德市城区多所中学还推出录制微课、线上作业辅导、线上考试、线上试卷批阅、线上答疑等多种线上辅导形式,主要以班级为单位进行。

岳阳:为全市高三学生开通免费学习渠道

岳阳市教体局开通网上在线学习平台“升学e网通”,于2020年2月1日至3月1日期间为全市高三学生开通免费学习渠道。高三学生只要手机下载安装“升学e网通”app或电脑登录www.ewt360.com网址,领取学校提供的账号和密码后,点击E讲堂就可以进入学习页面。该平台不仅可以制订寒假提分计划,进行课程分层分类专项练习,还可以通过高考真题开展测评,同时还能有针对性进行薄弱知识点学习等等。

郴州:因地制宜搭建在线免费学习平台

郴州市教育局坚持因地制宜、以生为本,搭建在线学习平台,遴选了一批经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网络教育平台,供各学校选用,在延期开学期间免费向学校和学生开放。各学校也可根据本地实际自行选择教育部备案的网络教育平台。无网络或网速慢的农村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由各学校通知学生在家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的有关课程和资源。通过公共教育资源和社会公益性教育资源,为师生提供免费的在线教育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师在网上教、学生在网上学。

娄底:统筹安排本校假期线上辅导工作

娄底市各中小学校根据原定开学时间,统筹安排本校线上辅导工作,分年级和学科科学制定线上辅导方案。每位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线上辅导方案,将学生每天线上学习内容、辅导计划报学校备案。同时加强学校、班主任、任课教师等和家长、学生的沟通,及时传达学校相关工作信息,做到家校紧密联系,提高线上辅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