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向师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2019-03-28 11:3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0日下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随着舒缓有度的讲解和PPT图文并茂的展示,两百余名师生正聚精会神地聆听一场由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刘长庚带来的精神大餐——传达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这是学校党委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而召开的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肖湘愚主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二级学院)党政正副职、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学生社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庚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科学献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和“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的提案,并积极参加小组讨论发言。他的发言内容与观点如“鼓励中西部高水平的大学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继续推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被《中国人民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简报采纳并刊载,而且被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采纳并体现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他的提案内容与观点受到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的热切关注和广泛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报告会上,刘长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深入团组参加会议和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化艺术届、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甘肃代表团、河南代表团、福建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审议与讨论时分别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 

  刘长庚以亲历两会现场的体验和了解,向师生简要介绍两会概况,如两会的参会人员情况、日程安排、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与提案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适当描述了新闻发布会、开幕式、国家重要领导人参加代表团讨论、大会发言等情况。 

  随后,刘长庚以专业视角重点解读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和2019年财政报告,从2018年工作的回顾、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三个方面,通过对近年来大量相关数据与资料的分析对比,引领与会人员对两个报告的内容进行深度理解。在对2018年工作的回顾部分,他采用剥茧抽丝方法,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等方面,以极具说服力的图表或关键性的数据层层进行详细解读;接着,他以相当“硬核”的数据材料,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等方面,阐释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之后,他分析展望了2019年政府工作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当刘长庚讲到收入分配、我国养老金水平、房地产调控与房产税、教育公平等两会热点问题时,现场气氛愈加活跃起来,在场师生更加认真、热切地聆听这些引人关注的内容,不由自主陷入了深度思考。报告会结束后,很多师生结合自身实际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肖湘愚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精要点评并给予高度评价。他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强调,首先,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全国两会精神深入人心。全校师生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部分的内容。其次,要以实际行动扎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落实,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将“两会”精神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将两会精神落实到双一流建设,落实到教学质量提高上。 

  (来源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