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举行
2018-12-10 11:01: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8日,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在湖南商学院举行。来自13所高校的23支队伍,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进行解决方案的设计,为企业现代物流 建设精准支招。
  本次竞赛内容主要根据恒广物流有限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包含“拓展运输网络规模”、“供应链管理如何优化统仓统配模式”、“如何实现乐马士的网络计划”、“逐步实现智慧物流”、“乐马士的产品定位”这五大企业案例,选手们就所选企业案例的实际分析内容与解决方案进行陈述、展示及答辩,为解决现代物流中存在的问题出谋划策。
  衡阳师范学院的“快乐搬马”队针对企业本高利小,信息平台响应速度慢两大问题,提出“TDW模式”和“高低附加值产品组合”这两项解决方案,将运输、配送、仓储三者整合,有效节省物流时间,帮助企业快速抢占市场,带来可观利润,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长沙理工大学的“蜂巢猜想方案”巧妙地将蜂巢结构引入物流系统,针对企业网络建设提出“筑巢”计划,将物流网点选址比作“巢房”搭建,配送线路改进则比作“蜂路”优化,令人耳目一新。
  除此之外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建议乐马士公司拓展农产品物流,并配备溯源系统以确保用户能吃上新鲜安全的蔬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一团队提出利用GIS大数据驱动进行全方位规划,实现网点合理布局与运营有效管理;林科大另一团队表示实行“司机抢单”制度可节省3/4以上的时间调度。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和来自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长沙恒广物流有限公司的行业精英担任此次比赛评委,他们针对选手的创意方案进行了专业提问和精彩点评。
  闭幕式上,湖南商学院副校长刘国权发言指出,物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大力培养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物流高级人才是高校物流类专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此次比赛增强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为培养大批行业企业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本次比赛共有来自长沙理工大学、长沙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21所高校的236支报名,经过预选赛、初赛等层层选拔后,23支队伍突出重围。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湖南商学院、衡阳师范学院、长沙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长沙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的9支队伍获得了一等奖。
  湖南省已是第三年举行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大赛旨在为物流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提供创新实践,推进高校物流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教学内容与方法创新;搭建政府、高校、企业政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三方交流与合作;探索物流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为物流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新思路。对于提升物流行业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全省物流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通讯员  刘禹彤  向晨凤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19-04-11 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