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的大学,提前到站 招生处处长权威解读2018年高职单招
2018-03-14 16:36:00

  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简称高职单招)是教育部为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和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授权高职院校根据自身专业教学需要设置考试科目,自主命题、考试、评卷、面试、录取的一种招生形式。我国高职院校单招从2007年在湖南、江苏、浙江、广东四省开始试点,之后每一年试点范围逐渐扩大,到2015年湖南省几乎所有高职高专院校都实施了单招,招生规模也是逐年扩大。截至2017年,部分高职院校的单招人数已经占到全校总招生人数的40%,单招越来越受到广大考生、家长的接受和社会的认同,预计今后几年,我省单招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单招或基于单招的分类招考将成为高职院校录取学生的主渠道。

  

  

  一、高职单招,你的了解有多少? 

  目前,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考试主要有高职单招和高考统招。高职单招即高等职业院校的单独招生考试,是指经教育部批准,由高等职业院校“单独确定入学标准、单独组织入学测试、单独实施招生录取”的一种招生录取方式。高考统招的全称即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通过单招录取的学生,入校后和统招高考生待遇相同,都要通过教育部电子注册,此外,学费、住宿费、日常教学管理、奖学金、助学金、学籍、毕业、就业等方面也没有区别。至于它们之间的不同之处,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招生录取学校的层次不同。我省实施单独招生的院校都是高职高专院校,没有本科院校(江苏、福建、重庆等省(市))的部分本科院校实施了单招);而参加高考统招录取的院校包括了全国所有专科和本科批次的高校。

  二是考试时间不同。我省高职单招一般安排在3月份报名,4月份考试、5月中旬完成录取并将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备案,在高考前结束。全省单招报名的时间和到省教育考试院录取备案的时间是统一的,具体到每所高校的单招考试时间则不尽相同,一般由各高校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统筹安排,主要集中在每年的4月份完成。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凡是被单招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当年的全国统一高考,未录取的单招考生则可以继续参加全国统一高考。高考统招的考试时间由教育部安排,目前全国统一且固定在每年6月7、8日两天。

  三是考试的组织主体不同。高职单招一般由各招生高校根据本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的要求,同时按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部署,自行决定考试具体方案,自主命题组织对考生进行文化课和综合素质测评。高考统招则由教育部统一组织调度,考试科目由教育部公布,考务工作由教育部领导、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管理,地方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具体组织实施。

  四是考试的形式不同。单招考试一般分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考察学生文化成绩的同时还组织面试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这种全面考核学生的招生录取方式符合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的改革方向。高考则是全国统一高考卷,同科类的考生考同一套试卷,并且只有文化笔试一个环节,招生录取“唯分数论”。

  五是志愿填报的方式不同。考生在网上进行单招报名时,需要选择考试时间不冲突的1-2所院校进行填报,且只有一次填报学校志愿的机会。高考统招的招录则安排在高考成绩和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出来之后,考生集中在规定的时间填报志愿,且可以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填报相应批次的多所学校,此外还有征集志愿的填报机会。

  总的来说,高职单招和高考统招只是两种不同的招考模式,广大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成绩等来对自己做一个全面深入的评估,总的来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二、单招的报考条件 

  根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条件,且已参加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的考生,都可以参加高职单独招生考试。可见,只要取得了参加普通高考的资格,就取得了参加高职单招的资格。而且,从目前的招生政策来看,单招的报考专业不受全国统一高考报考专业的类别限制,通俗地说就是,不论你是普通考生还是艺术考生,只要通过了普通高考报名,再参加单招的话在专业选择上就没有任何限制。

  譬如,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室内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音乐表演等艺术类专业招收普通高考考生时,只有参加了全省艺术类统考且专业成绩合格的考生才能报考,但进行单招时,普通的文科、理科、职高对口类以及其他非艺术类考生都可以在单招报名时直接填报上述专业。

  特别要提醒广大职高对口类考生的是,参加单招是一个重新选择专业的好机会,报考时并不受原来中职所学专业的限制,可以报考自己想学的任何专业,但参加普通高考的话,就只能报考中职所学的专业,而且大多数高校都不允许职高对口类考生进校后更换专业。

  三、如何选择报考专业及学校 

  按照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规定,参加单招的考生可选择报名考试时间不冲突的1-2所院校报考,单招录取的考生不能转学;特殊情况要转专业的,须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在本校当年单招专业范围内转换。

  目前,我省高职高专院校有70余所,每所学校都实施了单独招生。考生面对如此之多的选择,难免有些无所适从。到底该如何选择单招的报考学校和专业呢?笔者建议,考生可以先做职业定位,再由此确定想学的专业和院校。

  ①根据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和未来的就业方向做好职业定位选我所爱,爱我所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人们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才会坚持下去,所以,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妨想想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所在。据研究,如果一个人对他所学的东西感兴趣,他的学习积极性相对会更高,能发挥他全部力量的 70%-80%,反之只能发挥20%-30%,甚至更低。可见,兴趣是选择职业的首要因素。

  

  此外,职业的选择影响着考生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未来你是从事教育行业当老师、从事医卫行业当医生、从事建筑行业当建筑工程师还是从事机电装备行业当技术管理人员等,现在的职业定位很重要。在职业的选择上要全面考虑行业的社会发展趋势和就业前景,顺势而为的同时不要简单盲从。

  我省参加单招的招生学校都是职业院校,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是以就业为导向,以直接就业为主要目标而开展教育与教学活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当你此时在为职业选择左右思量的时候,你的职业生涯规划之路就已经悄然展开。因此,根据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和未来的就业方向准确做好职业定位,才能在选择学校及专业志愿时迈出正确、关键的步伐。

  ②根据自己的职业定位确定自己想学的专业和学校目前,我省高职高专院校的招生专业约400个左右,涉及的19个专业大类中,在校生人数最多的依次是:财经商贸、装备制造、医药卫生、电子信息(计算机软件)、交通运输、土木建筑、教育与体育和文化艺术8个大类,每个大类均超过2万人规模,规模最大的财经商贸大类全省的在校生有近10万人。而招生学校开设最多的专业大类,主要有财经商贸、电子信息(计算机软件)、装备制造、土木建筑、旅游、交通运输、教育与体育和文化艺术等8大类。

  

  可以看出,当前时期我省高考学子们报考的高职专业比较集中;同时也可以看出,大多数学校招生专业的设置同质化比较普遍,所以考生在确定想学的专业时,不妨根据自己的职业定位来进行筛选,切勿追着热门一哄而上,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并且是自己想学的专业,当然,同样的专业名称在不同的学校,其课程设置与教学特色等方面可能有所不同。

  在确定自己想学的专业后,再根据专业的办学优势来确定对应的学校。毕竟,有的学校名气很大,实力很强,但并不是每一个专业都是他们的优势专业;有的学校虽然规模不大,但某个专业可能就是他们的传统优势专业,甚至在全省的同类型院校中排名靠前。

  通过专业选学校是最务实的志愿填报方案,也是我国下一个时期新高考改革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发展趋势。同时提醒广大考生,有部分院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在他们单招时未安排招生计划,所以志愿填报时务必认真研究学校当年的招生简章。

  ③根据自身条件,客观务实地确定报考志愿根据省教育厅规定,单招考生可以选择测试时间不冲突的1至2所院校报考,那如何安排学校志愿呢?原则上来说,考生应该把自己最想就读的学校放在第一个志愿。因为,文件规定对于报考两所院校的单招考生,录取时将按照报名系统上考生选择的院校顺序处理,不再征询考生意见。也就是说,如果你把想读的学校填在了第二志愿,即使同时通过了报考的两所学校的单招考试,最终也只能去第一志愿学校。

  

  此外,考生也要对自己计划报考的两所院校有一个客观的认知,参考要素包括学校的社会声誉、办学实力、专业优势、所在地域等,适当拉开2个学校志愿的档次,避开竞争的焦点以提高自己的录取概率。

  这里笔者想提醒考生的一点,是部分院校录取过程中,为避免招生计划浪费,会优先考虑第一志愿考生,这就会造成一部分学生想“冲”的学校录不上,本来“稳”上的学校也落空了。像往年某些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的热门专业,报考人数和招生计划的比例达到了5:1以上,大部分学生被淘汰下来,造成了大量志愿浪费,十分可惜。为避免这种情况,考生要全面评估自己实力,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跟风。一般来说,对于学业成绩或综合素质不占优势的学生,还是尽量避免选择热门学校的热门专业。

  四、如何准备单招考试 

  单招采用什么方式考试由各个院校自行确定,广大考生报名时一定要明确自己报考的科类、认真查询主考院校的考试方案,因为每所学校的具体情况不一定相同。总的来说,单招考试模式主要有以下两种:

  ①采用或参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或其中部分科目成绩考分加综合测试:招生院校不再进行笔试,考生只需参加综合测试(面试+职业技能测试,一般院校只有面试)即可;

  ②笔试加综合测试:招生院校自主命题进行文化笔试,笔试一般考查考生高中阶段语、数、外三门科目基础知识。另外,职高对口类考生和社会考生的考试内容一般跟应届普通考生的有所不同;部分未参加艺术类专业统考的考生报考艺术类专业,招生院校一般会加试一项专业测试。

  1.如何准备笔试单招考试具有和高考一样的权威性,但其不公开性使得我们很难查询到各个院校以往的考试题库,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备考。单招笔试一般是一套综合试卷,包含语、数、外3个科目,部分院校把专业综合测试题放在一起。具体来说,文化方面主要考核考生的文化素养、科学常识、理解与逻辑能力、知识应用等,专业方面考核各相应专业的基础知识,考试内容一般不太难,常识性、开放性的题目会比较多一点,大家没有必要去猜题,只需按正常的高考备考节奏复习即可。

  

  2. 如何准备面试单招中的面试是单招有别于普通高考只看考生考试成绩、缺乏综合评价的弊端,体现了招生录取多元化的重要环节。单招面试一般按考生报考类别分专业进行,主要考察考生的认知程度、表达能力、分析能力、职业兴趣、发展规划等综合素质。

  

  单招面试多采用三对一的陈述答辩方式,即由三位考试官共同面试一个考生,面试过程中,考官提出问题由考生作答,考官根据考生的回答进行计分,具体的计分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三位考官分别给分,另一种则是三位考官共同合议后给出一个分数。

  面试的环节一般分为自我介绍、必答题、考官即兴提问或是才艺展示。面试考察的是考生平时的积累和表达,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随机性,不过大家也还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准备:

  ①准备好一份自我介绍自我介绍是面试的第一环节,建议考生除了介绍自己的个人基本情况之外,重点突出自己的优势和亮点,给考官们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要求做到言简意赅、条理清楚,对于先介绍什么再介绍什么最后作什么总结有个确切的规划,切勿东一句西一句。另外,介绍时尽量用平实、朴素的语言客观地陈述自己的真实情况,我们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每年单招面试都会碰到这样的考生:在这个环节或者堆砌空洞、华丽的辞藻,或者是拔高或放大自己,高谈阔论自己的理想人生,把自我介绍当成一场朗诵、演讲比赛,这些情况都是面试的大忌,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②根据报考目标院校和专业有针对性地准备好相关材料面试的时候,考官一般会问“你为什么报考这所学校?”“为什么填报这个专业?”“你对这个专业有多少了解?”等问题。建议大家考前登录报考学校的网站,简要了解学校的校史、校训、获得的荣誉,以及报考专业所在院系的情况、专业的课程设置、专业师资情况、专业今后的就业情况等信息。担任面试官的一般都是该专业的负责人或是骨干教师,多准备一些和专业相关的资料,多表述一些对该专业的认同感,势必会拉近你和面试官的距离。

  

  其实作为一名还没入学的考生,你在回答上述问题的时候,如为什么会报考这所学校和专业的真实原因不一定重要,重要的是从你对这所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中能体现你清晰、有逻辑的分析能力和思维能力。

  ③关注时事热点问题国家大事、社会现象、网络热点等相关问题基本上每年都会在单招面试题中出现,要求考生对此进行评述或是发表看法。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高三学生因学习任务重、平时对这方面的关注可能不是很多,以致有一定程度的失分。建议大家考前集中关注一下近一年来的国家大事,譬如“金砖国家峰会”“中国共产党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等,另外在网上查阅经常上“热搜”的关键词,多了解大众关注度高、参与度高的正能量社会事件。

  

  ④才艺或特长展示准备像舞蹈表演、音乐表演、戏剧影视表演、播音与主持等艺术类专业,才艺展示算是必考内容,也是你向考官展示自己扎实过硬的专业功底和专业潜能的绝佳机会,所以考生们在考前务必精心准备。

  

  当然,如果你从小没有学过什么艺术方面的特长也不要紧,并不是所有学校都要求考生进行才艺或特长表演,如果有要求,你可以朗诵一首诗、一段美文,或者讲一个笑话,也都是可以过关的。单招不是特长招生,不要哗众取宠和本末倒置,表现真实的自我就是最好的。

  最后有一个提醒:因为省教育考试院要求各学校在当年5月中旬必须完成单招的录取备案工作,因此学校一般在单招考试结束后,就会通过电话、短信、学校张榜公示或是在学校的官网上发通告等方式公布预录取名单。考生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预录取名单后要注意,你的单招之行还没有完全结束,你还得按照招生学校的具体要求在报考学校招生部门办理确认手续,这样才算正式录取。

  (作者简介:黄士军,高级职业指导师,长期从事高校招生就业工作,现任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处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70857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