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湖南语保工作 陈山青教授介绍“響應”计划实施情况
2017-12-07 13:4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信息与传播部门专家、世界语言地图项目负责人布德博格女士来湘考察湖南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在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的组织下,调研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召开,湖南省语委办主任、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邱德主持会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处长易军,湖南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委员、副厅长王玉清,湖南省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鲍厚星,汪涵资助“響應”计划项目首席专家、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校语委办主任陈山青,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以及多位语言资源保护专家、学者、发音人参与会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湖南语保工作调研会现场

  湖南省语委办邱德主任主持会议

  王玉清副厅长首先致辞,他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语保工作的相关专家、领导来湖南考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布德博格女士的到来体现了她对中国语言保护工作,特别是对湖南语保工作的关心和高度重视。随后,鲍厚星教授热情地介绍了湖南语保工程及两批调查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展示了调查项目所取得的相关成果。鲍教授强调语保工程责任重大,指出实施这项工程必须建设好一支能打硬仗、打胜仗的队伍。

  湖南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王玉清副厅长致辞

  湖南省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首席专家鲍厚星教授发言

  汪涵资助“響應”计划项目首席专家陈山青教授从“響應”立项、实施进展和项目特点三个方面做了全面介绍。她首先谈到,“響應”计划是湖南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先生发起、资助的纯公益项目,调查点共有58个,涵盖了新老湘语、西南官话、赣语、客家话、土话、平话以及乡话等不同类别的方言。项目总体目标是建立湖南方言有声数据库,推出湖南方言研究丛书,以保护和传承祖先留下的方言。其所有研究成果将无偿捐献给湖南省博物馆永久保存。她指出,“響應”计划开民间语保项目之先河,汪涵先生是民间语保第一人。接下来,她介绍了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从2015年7月启动至今,11个研究团队共完成了34个点的田野调查工作,采集数据22万余条,多篇论文在学术会议和期刊上交流、发表。最后,她通过项目立项、进展情况和各研究团队田野调查及社会反响等场景的展示,凸显了“響應”计划覆盖面广、调查量大、主打乡村 、响应热烈的特点。

  汪涵资助“響應”计划项目首席专家陈山青教授发言

  工作汇报后,发音人代表表演了生动有趣的方言文化节目。陈孝友先生演唱的崀山侗歌、陈光益先生的湘潭方言诗朗诵、邹昆山先生表演的祁东渔鼓以及谌定安先生、李满君女士带来的安化山歌男女对唱,展示了湖湘大地民间方言文化的摇曳多姿和深厚底蕴,获得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陈孝友先生演唱崀山侗歌

  陈光益先生用湘潭话朗诵《沁园春·长沙》

  邹昆山先生表演祁东渔鼓

  谌定安先生、李满君女士对唱安化山歌《山歌好唱口难开》

  会议结束前,布德博格女士发表讲话,她对湖南的语言资源保护工作表示肯定和认可,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语言资源保护的理念、政策以及下一阶段拟开展的重要工作;另外,她还展示了联合国现阶段正在进行的一些语言资源保护项目及其网站,她也热地切期望中国能参与联合国的保护项目,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促进中国语言多样性的保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部门专家布德博格女士发言

  湖南省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五位成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罗昕如教授、陈晖教授,湖南大学文学院彭兰玉教授,“響應”计划项目组团队负责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胡萍教授、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孙益民教授,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慧君博士也参加了调研会。(采编:张露 通讯员/吴 凯 黄声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