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火爆!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湖南站)成功举行
2017-09-16 17:06: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9月16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和中国教育在线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湖南站)在湖南师范大学体育馆拉开帷幕。中南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医药大学等近60余家全国各地高校参加了此次咨询会。

  咨询会现场,场面十分火爆,前来咨询的学生络绎不绝。广大考生通过宣传海报、手册或现场咨询等方式对有意向报考的高校进行了解。各高校负责研究生招生的教师分别就招生计划、奖资助政策、学科优势、教学特色、推免政策、就业前景等考生热点关注问题,与考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于考研专业的选择,大部分学生表示会选择本专业继续深造下去;关于院校的选择,学生的观点则不一,有的学生认为选择好地域很重要 ,有的学生则表示,应该选择专业性强的院校。

  不同类型的高校对人才需求量也有不同要求。在接受工作人员采访时,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章老师表示,作为一个工科类院校比较欣赏复合型人才,支持学生多方面能力全面发展,鼓励学生跨专业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亮则表示,比较欣赏创新意识较强、能出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学生。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成新介绍,该校汉语言文学、外国语文学、历史学较有特色,历年报考文史类专业的学生较多,他告诉考生,近年来河南大学理工类也异军突起,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他建议理科类学生可以多了解。也有高校负责人表示比较欣赏具有良好本科院校背景的学生,更倾向于985、211。

  今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予以备案的通知》,通知显示,有54所高校获得教育部备案,入选2017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高校。对于这个政策,湘潭大学信工学院姜教授则认为推免生是通过在校四年学习表现获得的推免资格,比较优秀,并且他介绍从历年学生质量来看,在研究生攻读期间,推免生成绩和能力等方面较稳定,此外学校还给推免生大量的奖资助政策,欢迎推免生报考。河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院校在肯定推免生能力的同时,也表示这样的政策今后对统考生的竞争压力更大,统考生的招生比例就会相应减少 。

  此外,各个学校还在本次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上就“全日制”、“非全日制”的招生政策、报录比给考生详细解读。广大考生也给予了本次研究生咨询会积极的肯定、高度的评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冷越认为,招生咨询能让他们更全面、及时、准确了解高校最新考研动态,促进他们有针对性的设置目标院校,有利于合理安排复习计划,增强考研信心,实现自己的考研梦。

  今年全国各省市巡回29场,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自2006年举办以来便引起强烈反响,至今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已经成功举办103场,参加高校达6000余所次,到会咨询考生超过百万,并得到了与会单位及咨询同学的高度赞誉。(中国教育在线 张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