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再努力?复读不将就?这是一个问题!
2017-07-14 16:34:00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开始一个星期了。截至14日,本科提前批已完成录取工作,贫困专项计划已完成第一次投档录退。其余批次录取工作将陆续最终于8月20日全部结束。

  尽管早在高考前教育部就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对2017年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确保各地高考录取率不降低。但是,这也只能做到让绝大部分学生都有大学可读,而决无法保证让每个学生都称心如意。因而,每年都不可避免的有为数不少的学生因“考试发挥失常”或“志愿填报失利”而与自己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而这其中,也不乏“高分”失意的学生。

  作为湖南最知名的高复品牌,长沙市明达中学每年都会招收许多高分考生,甚至有已经进入大学一段时间又退学来复读的。部分考生的成绩可能超本科一批线六七十分,但距离他们平时的水准和向往的大学还是有点差距。这时,很多考生往往会陷入纠结:是根据分数选一个能确保录取的大学?还是复读一年再战一回?

  不少考生“非名牌大学不上”的心情,被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将之称为“名校情结”。熊丙奇坦言:“因名校情结而复读的现象已经存在多年,‘上大学独木桥’变成了‘名校独木桥’。”

  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浙江分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田光成也坦言:“‘名校情结’其实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也是我们普通人都具有的心态和思维。就像买东西,在温饱问题解决后,我们都追求品牌、档次,这是因为一般来说品牌代表了品质。名校在学习环境、师资配备、科研水平和学生发展前景的作用等方面都更优越一些。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教育资源的要求更高,不满足普通学校。”

  看起来,名校确实值得考生为之追逐与努力。不过,在今天的高考复读公益咨询大会现场,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长赵雄辉表示:“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书的。如果今年没有考好,要先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再看有没有可能改进,在正确认识自己学习能力的基础上,再考虑要不要复读。”

  明达中学曹建新校长也很认同这一观点,他还结合明达办高复班的经验,给出了具体的参考标准。曹建新明确表示,以下六类学生是不适合复读的:一是学生本人对于高考的认识不太深刻,复读欲望不太强烈的;二是应届时学习已很用功,但成绩还是不太理想的;三是行为习惯、自我管理、控制能力极差的;四是意志毅力不强、不能吃苦、不能忍耐寂寞的;五是学习基础太差的学生;六是身体条件差的学生,特别是心理品质差,且有轻度精神疾病的学生。

  相应的,可以考虑复读的学生,除了与上述情况相反的学生外,曹建新还补充认为,对于一心想上名校的学生,除了有强烈的冲击名校的念头,最好今年的高考成绩距理想的名牌大学在60分以内。

  选择复读的同学应当明白,复读不是高三课堂的复制,也绝不是枯燥的文化知识学习,而是一次全面的自我提升。(星辰在线 李楠  彭联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31 10:10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