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新闻媒体来湘采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2017-05-02 15:37:00
湖南教育新闻网

  对于大学生来说,思政课是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是,在我们的大学校园中,各种不良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入侵,而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思政课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教学内容更新不及时、教学方式方法单一”的现象,让不少大学生对于思政课“不太感兴趣”。如何在新时代下,建立一套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如何开辟有效的思政教育新路径?这是目前大学思政教育的新课题。

  4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主任续梅带领中央新闻媒体记者、编辑走近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采访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参与此次集中采访的媒体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师报、人民网教育频道、新华网教育中心、中国网教育频道、央广网教育频道、教育部政务新媒体、教育部门户网站等。

  打破“闭门造车”的道德教育

  央媒采访团的第一站来到湖南师范大学,重点考察了区校共建工作。上午,长沙学堂坡社区服务中心教室,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的学生汪展鹏,正在教10多位阿姨学普通话;而在另一间教室里,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李彦清正在教十几位阿姨剪纸。这是湖南师范大学区校共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堂坡社区以“书香学堂”为主导,坚持把大学生道德高地的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社区管理服务结合起来,充分整合辖区高校资源,与湖南师范大学共建共赢,形成了“三进三立”的区校共建特色品牌。

  目前,“区校共建”服务项目已经覆盖师大社区、新民路社区等八大社区,学生为社区居民开展普通话培训、电器维修、作业辅导、心理疏导、理论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与所在的社区共同打造“农家学舍”“道德银行”“道德仲裁庭”等多个品牌项目,建立了21个取消共建大学生道德高地、105个志愿服务点,学校志愿者注册率达98%。从2014年以来,湖南师范大学联合社区开展了普通话教学,冬令营,读书会等一系列服务项目,累计大学生志愿活动420次,参与志愿者3500人,服务居民群众人数达12750人。

  利用“互联网+”构建德育矩阵

  央媒采访团的第二站来到中南大学。中南大学通过整合校内外宣传资源,促进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构建了大学生思政工作的全新模式。中南大学先后投入2亿元打造“数字中南”智慧网,创建的22个思政教育网站中有12个成为省部级示范网站。同时,依托校、院、班、学生会、社团5级体系构建了包括校领导、教学名师、辅导员、优秀学生在内的四类“达人”网络平台,建设校、院各类特色“两微一端”平台120余个,实现了全校思政教育线上线下全覆盖。

  在中南大学,思政课一改往常的严肃枯燥,变得生动活泼起来。中南大学铜豌豆工作室以思政课教学内容为题材,以“不一样的马哲大课堂”为主题推出一系列精品原创漫画,把生涩的理论趣味化,运用新媒体进行传播,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形态推送到他们身边。

  此次中央新闻媒体来湘采访期间,恰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突出课堂教学主渠道、教材建设主载体、社会实践主抓手,顺应年轻人“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的新趋势,不断创新内容、渠道和方式方法,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将心比心、答疑解惑,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加鲜活、更有效果。(记者 李薇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