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列车充满书香 中国高铁首次图书漂流在长沙启动
2017-04-27 11:46:00
人民网

  “高铁上的时间可以靠看书度过了!”今天上午,2017世界读书日鱼书计划暨中国高铁首次图书漂流活动在长沙高铁南站启动,今后旅客可在候车厅的图书漂流点选取书籍,随后归还到指定地点即可。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共同主办、广铁集团长沙南站、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新华书店集团联合承办。据介绍,此次高铁图书漂流活动具备广泛的参与性、极强的流动性、高度的分享性,以“一百本书、一百个人、一百种思想”为主题,通过图书漂流作为切入口,在湖南省内各大高铁站线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带动更广泛的人群参与阅读,倾力打造“书香高铁”。

  参与此次漂书活动的旅客,可在候车厅的自助式图书漂流点——鱼书漂流站上选取想要阅读的书籍,并通过输入身份证号码或车票信息注册个人信息,扫描图书编码之后,即可将图书以漂流的形式“漂走”。

  阅读完成之后,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归还书籍:一、在湖南省内高铁站(试点站)通过出站口的自助还书机归还图书;二、湖南省内高铁车站湘情长南工作人员处归还漂流图书;三、湖南省内当地新华书店归还漂流图书。同时,阅读者可以通过扫描漂书上的官方二维码,进入漂书讨论区,与来自不同城市的漂书人一起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参与实时书评互动。

  今年4月24日也是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的日子,湖南新华书店集团为此次活动捐赠1000本漂流图书,同时特别邀请了14位著名作家,以“一生一书”为主题,向读者推荐14本书籍,并撰写推荐词,从名家的角度为大众阅读提供更独到、更深切的解读,为读者展现更广阔的阅读世界。

  “在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奔驰的列车里手不释卷已然成为一景,反观我们国家,公共阅读设施少之又少。要想读书首先得有书可读。”启动仪式上,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良才表示,希望通过高铁漂书的形式将精选的优质图书在旅客之间传递开来,并以“免费公共阅读+图书漂流活动”为实现载体,让全民阅读更好地读融入高铁出行和大众生活。

对于在高铁举办图书漂流活动,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党委书记边航明表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广铁集团长沙南站将运用更智能化的技术手段、信息化的服务平台、规范化的管理流程、人文化的服务理念和现代化的商旅业态,推进系统化、专业化、多元化的旅行服务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湘情长南 快乐相伴”微信公众号,通过融入品牌宣传、交流互动和出行服务等15项服务功能,为旅客提供更便利的出行条件。(万丽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