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城区3万多名考生昨起参加体育中考
2017-04-19 11:45:00
长沙晚报

  趁着阳光好,爆发小宇宙。引体向上、仰卧起坐、1000米长跑、篮球、足球……昨日上午,长沙市体育中考开始,城区80所学校36941名学生将在接下来的10天内,统一集中在长沙市实验中学、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三个考点参加测试。

  自选排球测试垫球高度有规定

  自选体育测试项目为足球、篮球、排球,现场进行测试的体育测试组陈雄略老师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对自选排球测试中的垫球高度有了明确规定——男生需达到2.24米以上,女生需达到2米以上。

  田径场上测试员正在认真地向测试长跑的学生们示范如何正确戴“脚牌”,这个“脚牌”可以准确记录学生到达终点的时间,避免了人工记录时出现的误差,做到了精准无误。为了防止仪器可能出现故障,长沙市教育局还安排了专门的测试员在旁与仪器共同记录,进行双重保障。

  引体向上满分率大幅提高

  2015年,“引体向上”成为长沙市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当时该项目被学生认为是“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2015年体育中考的时候,该项目测试的合格率非常低,但是中考体育的指挥棒引导作用就在这里,随着学校和学生的重视,学生的体育素质和体能逐年提升,引体向上打满分的今年非常多。”正在现场巡查的长沙市一中体育老师廖剑飞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进行了测试的10位学生里,有6个拿到了满分16分,最差的也做到了2个,可以拿到8分。

  除了引体向上,这几年长跑成绩也有提升。“我所有的项目都是满分,之前学校已经多次展开了训练,爸爸妈妈也很重视,经常督促我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刚参加完测试的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初三三班邓创说。

  “电子考官”严格考生动作要规范

  昨日上午,在引体向上这个项目上,由于动作没达到“电子考官”要求,不少考生留下遗憾。手臂抖动着,小脸已经憋得通红,用足劲做了三个,刚做完引体向上的张同学告诉记者,他虽然做了三个,但是最后只算两个成绩,因为最后一个下颌没有过杆。

  廖剑飞老师提醒接下来参加考试的考生,应用电子考官后,以男生引体向上为例,在单杠侧方位安装一个红外线监测仪,同时会在学生手臂上绑上手臂弯臂监测仪。测试时,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沿为完成一次。手臂弯曲或者下颌不过单杠都不会计分,“另外如果8秒内学生不能进行下一个引体动作,就视为结束测试”。

  另外还要特别提醒的是,男子1000米跑和女子800米跑时,如考生中途退出或未跑完全程,将无成绩,考生一定不要放弃,走完全程也有成绩。(记者 岳霞 黄启晴 实习生 孙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11-02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