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预防网络欺凌的有益尝试
2017-04-17 15:56:00
湖南教育网

  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中学印发的《网络欺凌预防指南》(下称《指南》)出现在校园内。这本总字数将近4000字的手册,以口诀、问答等形式,对网络世界中的欺凌现象进行了定义和归纳,并向学生及家长提出了应对建议。这是国内首份由学校推出,直面“网络欺凌”的手册。

  “网络欺凌”已经成为当下学校不可避免的一个难题,很多学生深受其害。而且现在网民已逐渐低龄化,传统的学校管理形势严峻,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已达1.7亿,占全体网民总数的23.4%。因此,学校要是不采取相关措施,很容易让“网络欺凌”蔓延成风。

  不可否认,现在部分学生对网络没有清晰的认识,他们将网络当作逃避现实的“庇护所”,但是网络中充满了欺诈、谎言、虚伪等负面因子,这些极易引起“网络欺凌”。为了预防学生在网络中受到欺凌,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中学印发了《指南》,这也就意味着对学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在笔者看来,印发“预防指南”有利于预防“网络欺凌”。

  近几年,虽然 “网络欺凌”事件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网络欺凌”有其独特的隐蔽特征,很多时候,学生在网络中受到欺凌,学生不说,家长和学校也无从得知,这样极不便于学校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材料中提及,上南中学印发的《指南》,是目前国内以学校名义推出的首份手册,这是一种预防“网络欺凌”的尝试,体现着学校整治“网络欺凌”的决心,对学生的重视。

  实际上,今年1月6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条例中明确提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学校及其他组织和个人,发现未成年人遭受网络欺凌侵害的,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救助,必要时向公安机关或其他有关部门举报,接到举报的单位应及时受理。《指南》是根据学校里发生的真实案例,结合工作中的思考完成,非常接地气 ,印发《指南》能为学校杜绝“校园欺凌”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学校能及时发现学生是否受到“网络欺凌”,更好地肩负起应尽的责任,有效地维护学生的基本权益,落实了学校的预防工作。

  《指南》由9个部分组成,包括“什么是网络欺凌”、“网络欺凌的危害有多大”、“网络欺凌有哪些形式”、“网络欺凌的成因是什么”等。因为很多学生在网络中受到欺凌却不自知,《指南》能让学生清晰地知道自己是否受到欺凌,也能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当学生受到“网络欺凌”不敢开口时,《指南》就是学生的“第二任”教师,能为学生提供正确的处理方法,杜绝一些惨案的发生,维护学校的和谐稳定。

  对于“网络欺凌”,一些家长对其并不清楚,等到出现问题时,部分家长也容易将责任全推给学校,认为学校无作为。《指南》同样对家长提出相应指导意见,给家长真正支招,并利用口诀的形式让人通俗易懂,让家长也能参与到预防“网络欺凌”的工作中来,让学校和家长有效联系起来,从而形成合力。同时,也让家长明白学校在预防“网络欺凌”方面做的工作,明白预防“网络欺凌”的重要性和工作的艰巨性,家长也能更好地理解学校的工作,体谅教师的不易。

  总之,《指南》是减少“校园欺凌”的一次有益尝试,表面看起来不仅能提升家长和学生对“网络欺凌”的认识,也能让家长和学生找到预防“网络欺凌”方法,更能不断夯实学校的工作,构建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评论员 林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10-11 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