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湖南自主招生各院校简章异同汇总
2017-03-27 14:46: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日前,湖南省三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大学均已发布招生简章。相较于2016年,三所院校的计划招生人数基本稳定,湖南大学250人,湖南师范大学100人,中南大学420人,较去年增加20人。除中南外,湖大、湖师大简章均有细微变动。

  报名条件

  三所学校均采取个人自荐的方式报名,如有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专家个人等实名推荐考生的情况,均需按照报考院校的具体要求填写相关推荐信息。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需于3月31日前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https://gaokao.chsi.com.cn/zzbm)进行网上报名,按流程和要求如实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完成报名,逾期未报或未按要求上传相关材料者视为自动放弃。

  湖南大学在报名条件中增加了创新发明、论文著作两项,报考考生有了更大的选择范围;湖南师范大学则取消了“高中阶段参加全国创新英语大赛获二等奖及以上奖项”可报名的条件,今年报考的考生应注意自身条件与学校报名条件之间的匹配度,以免延误报名考试机会。

  招生专业

  报考中南大学的考生按照报名条件所属学科类别选择填报数学物理类、化学生物类、人文社科类或中外合作办学类,学科类别不可兼报。每个考生可在其中一个学科类别中选择填报三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志愿。根据学校规定,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入校后不能转换专业;报考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的考生则是分别从学校给定的几个专业中任选其一报考,其中,湖南大学为八个专业,湖师大为九个。一经录取,在本科阶段不能转专业。

湖南大学招生专业与计划:

专业名称

计划数

报考科类

浙江/上海选考科目要求

数学类

40

理工

物理/化学/生物

电子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学)

30

理工

物理/化学/生物

化学

30

理工

化学/物理

生物技术

30

理工

不限

机械类(工程力学)

30

理工

物理

英语

40

文史/理工

不限

汉语言文学

30

文史

不限

历史学

20

文史

历史

湖南师范大学招生专业与计划:

专业名称

报考科类

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文史/理工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理工

英语(师范类)

文史/理工

历史学(师范类)

文史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文史

地理科学(师范类)

文史

生物科学(师范类)

理工

物理学(师范类)

理工

化学(师范类)

理工

  材料提交

  报考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的考生须在网上报名系统上传清晰、符合规范要求的申请材料;报考中南大学的考生则还需要把报名后生成的有关表格与其他申请材料一起按顺序用A4纸装订,提交至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申请材料必须齐全完整规范,材料不齐全完整规范的报名无效。考生提交的所有申请材料概不退还。考生所在中学应对考生的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考生的申请材料必须属实,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其考核资格和所在中学三年的推荐资格。(各校具体申请材料参见文后附件)

  资格审核

  学校组织专家组对考生的报名材料和推荐材料进行评审。根据报考的生源情况,专家组择优确定初选入围考生名单。通过初审考核且确定参加考核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上报名系统确认、缴费、网上打印准考证。考试费用均为200元/人。中南大学为5月15日前确认参试,5月20日前缴费;湖南大学确认参试及缴费的最后期限为5月30日,缴费后,考生持本人高考准考证、身份证(无身份证者须携带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带有本人照片的户籍证明)到湖南大学现场确认、采集信息,办理考试手续。现场不接受代办。逾期未缴费办理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

  考核方法

  中南大学考核方式为面试,主要从公民素质、人文素养、学科特长、科学思维、创新想象等五个方面考核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现场抽签随机决定。考核时间为2017年6月11日至12日,考核地点以及具体事项另行公布。根据面试成绩,按照不超过计划数1.3倍分学科类别择优确定合格考生名单。确定为合格的考生,按照面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和专业志愿顺序,择优确定拟录取专业。对未能满足专业志愿,但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调剂到考生报名学科类别的其他专业;对未能满足专业志愿,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放弃合格资格。

  湖南大学初试形式为笔试,满分100分,重点考查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知识,考试时间为6月13日上午。初试结束后,根据初试成绩,分专业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5倍以内择优确定复试入围名单;复试形式为面试,满分100分,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及学习潜力,考试时间为6月15日。复试成绩=考生面试分数/所在组面试最高分数*100。复试结束后,根据综合分(综合分=初试成绩*X+复试成绩*Y),分专业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择优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资格名单。

  湖南师范大学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考核内容为所报专业对应的学科知识;面试考核内容主要为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以及教师职业素养。考核时间为6月11日。学校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笔试占50%,面试占30%,高中综合业绩评定占20%)择优确定具备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及其拟录取专业,于2017年6月22日之前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入选考生人数不超过本年度自主招生计划数的2倍,入选考生名单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进行公示。

  录取机制

  获得自主招生录取资格的考生,必须参加2017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高考专业志愿填报与公示拟录取专业一致,高考投档成绩达到相应院校的分数线要求,即可被学校录取。(各院校具体分数要求参见附件)

 

附件:

2017湖南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2017中南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2017湖南师范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5 20: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6:18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