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事件”“2016年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出炉
2017-01-04 10:02:00
湖南教育新闻网

  这一年,是教育改革突飞猛进的一年;这一年,是感人肺腑的一年。这一年,“hold”住了什么?2016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和十大教育新闻人物评选结果近日揭晓。

  2016 年度,教育的新探索、新经验、新成果不断,这一年,湖南教育领域出现了一系列富有深远意义的教育事件,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教育人物。让我们来看看“2016年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事件”“2016年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2016年度湖南教育十大新闻

  1.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科教强省”目标

  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这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提出了建设“科教强省”的宏伟目标,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并对未来五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地位。

  2.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强调尊师重教

  在第32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相继走访或接见教师代表,向全省84万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并强调全省社会要重视、关心和支持教育发展,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9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湖南师范大学视察,看望专家、院士和教师、学生,强调要把尊师重教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根本理念,真情关怀教师,多为广大教师特别是困难地区和基层教师解决实际问题。9月9日上午,省长许达哲出席庆祝第32个教师节座谈会,为2016年“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颁奖,强调要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3.《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颁布实施

  《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于2016年3月30日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于7月1日实施。《条例》强化了县级以上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责任,明确了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规划、选址和建设标准,对变更教育用地作出了严格规定,强化了教育用地的保障力度。《条例》是全国首部省级层面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法规,对于优化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保障基础教育有效供给,化解“大班额”问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4.教育精准扶贫纵深推进

  2016年,省教育厅大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长沙等中心城市的100多所优质中小学与贫困地区同学段学校结对帮扶,11所省级以上示范性职业院校对口援助怀化市11所农村中职学校,8个沿西部贫困县纳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对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做到“三个也不能少”:一个对象也不能少、一个项目也不能少、一分钱也不能少,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学生都能得到资助。

  5.湖南考试招生制度将迎来重大改革

  2016年4月,湖南省政府正式发布《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10月,《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两份配套文件出台,标志着湖南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根据方案,湖南高考将实施“3+3”制度,文理不分科,外语可考两次。高校在录取时,将依据考生语、数、外全国统考成绩和自主选择的三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学生。按照部署,湖南高考改革将于2018年正式启动,2021年全面实施。

  6.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深入实施

  湖南省深入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坚持定向培养、改善待遇、动态核编三管齐下,多措并举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早在2006年,湖南省就率先启动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一专多能”型乡村教师遍布全省14个市州110个县市区,成为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补充的主渠道。从2016年起,湖南在乡村教师建设上再度发力,农村教师人才津贴覆盖到所有贫困县,乡村教师在工作津贴、体检、周转房宿舍、职称评聘等方面享受到了更多实惠与红利。12月18日,我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做法荣获了“第五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

  7.湖南发布义务教育办学标准

  2016年2月,《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正式发布,从学校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学生体质监测等方面明确了标准化学校建设的目标、范围、主要内容及主体责任,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90%以上的完全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基本达到该标准的要求。《标准》同时还在保证中小学生睡眠、控制学校班额等方面作出了新规定。

  8.湖南职业教育招生回暖

  近年来,湖南抢抓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大机遇,立足本地特色产业群的转型升级,推动职业教育从“劳务输出主导型”向“服务地方产业主导型”转变,加大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如推进职业教育四大计划,实施中职生减免学费、国家助学金等政策,通过项目引领专项扶持职业学校发展,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宣传周活动等,大大增强了职业教育学校的办学实力及社会影响力。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职业教育的社会关注度持续升温,职业院校招生回暖,中职和高职招生规模均比上年有明显增加。

  9.湖南教育系统标本兼治推进从严治党

  湖南省教育系统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集中部署和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纠四风”“治陋习”等专项行动,对领导干部操办各类“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进行了重点查处,动真碰硬狠刹升学宴请歪风。同时,依托高校增设纪检监察室,统一全省教育系统执纪问责标准,探索开展区域交叉执纪,打造一支既能打“虎”又能拍“蝇”的反腐“铁军”。截至前10个月,全省教育系统自查自纠发现“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211个,立案104起,处理152人,追缴违纪违规资金1671.4万元,对党员干部产生了警示教育作用,形成了有力震慑。

  10.长沙实施“最严招生令”

  2016年,长沙出台中小学招生入学新政,要求严格落实小学公示学区、划片招生、注册入学要求,严格实行初中实行单校划片(对口升学)、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政策,公办学校小学、初中和高中起始年级不允许有任何形式的择校,真正实行“一刀切”。史上“最严招生令”的实施,让全市1200多所中小学校实现了“零择校”,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率由2013年的46.7%下降到25.14%,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点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5-04 15:52
SRC-358981171 2017-02-08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