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年度高职学生专业技能抽查结果公布 共抽查42所院校1111名学生
2016-12-20 10:33:00
湖南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谭理)12月19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16年高等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情况。

  10月28日到10月30日,省教育厅对高职院校电气自动化技术、商务英语、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5个专业(类)的2014级在籍学生开展了专业技能抽查,共随机抽查了42所高职院校1111名学生,其中三年制学生962名,五年制学生149名;同时,对2015年工程造价、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学生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低于60%的学校专业点再次进行了抽查。

  抽查对象为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相关专业三年制、五年制全日制高职在籍在校毕业年级的学生。原则上从确定抽查专业的学生中随机抽选10%参加技能抽查考试,如学校抽查专业在校生不足100人,则抽选学生不少于10人;如学校抽查专业在校生不足10人,则全部参加;如学校抽查专业在校生超过300人,则抽选学生不超过30人。

  其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抽查学校15所,抽查学生213人,抽查成绩达到合格标准的206人,合格率96.7%。

  商务英语专业抽查学校20所,抽查学生262人,抽查成绩达到合格标准的258人,合格率98.5%。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专业抽查学校8所,抽查学生81人,参考率98.8%,抽查成绩达到合格标准的81人,合格率98.8%。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抽查学校24所,抽查学生232人,参考率98.7%,抽查成绩达到合格标准的219人,合格率93.2%。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抽查学校16所,抽查学生168人,参考率98.8%,抽查成绩达到合格标准的165人,合格率97.1%。

  工程造价专业复抽查学校3所,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复抽查学校1所。应参加抽查学生42人,成绩达到合格标准的39人,合格率92.9%。各校抽查合格率均达到60%以上。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等职业院校要根据抽查结果,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湖南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专业教学工作,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早在2009年,省教育厅就印发了《关于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制度的通知》,明确从2010年起,建立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制度。市州教育局负责所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省教育厅负责高职学院学生专业技能抽查;抽查对象为随机抽取的职业院校在校学生,抽查内容为所查专业的核心技能,抽查方式为现场操作测试。湖南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制度是全国首创,这一制度的创新、完善和落实,已成为湖南切实加强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专业教学,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重要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