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一医生为锻炼手指灵活性用棉签当筷子吃饭
2016-12-08 09:43:00
中国新闻网

  周建波用棉签当筷子吃饭。 符伶俐 摄

 

 

 

  周建波用葡萄练习手术伤口缝线。 符伶俐 摄

  中新网长沙12月7日电(记者 徐志雄)日前,湖南一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用棉签当筷子吃饭的照片火爆微信朋友圈。“外卖小哥送饭没给筷子?”,“家属只记得做美食不记得放筷子?”……网友纷纷跟帖评论,揣测其中原因。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7日午间,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手术部,记者见到了这名叫做周建波的医生。正在用棉签吃午饭的他说,其实用棉签当筷子是为了锻炼手指的灵活性。

  “最开始是有时手术后吃饭时,发现没有筷子了,就会用棉签凑合着吃饭。”周建波说,由于棉签很细,夹菜时需要掌握一定的力度和技巧,久而久之他发现,自己手指的灵敏度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于是便一直坚持了下来。

  周建波说,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手指的灵活性对于手术的精准度尤为关键。为了保证手术效果,减轻患者痛苦,他还有一个训练手术缝合的杀手锏——在葡萄上穿针引线。只见他用手术刀轻轻划开葡萄皮,相当于形成一个完整的创面,然后利用持针器和持针钳左右手同时操作,不一会儿便在一颗小小的葡萄上完成了缝合工作。“用葡萄进行缝合训练,不仅考验缝合技术,同时还节约了成本,训练效果也很好。”

  周建波说,其实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很多医学同仁都会为了熟练掌握一个操作,就地取材反复练习,有些甚至会和同事相互当“小白鼠”进行训练。“消除疾病是所有医护人员永恒的追求。”(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