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艺术统考12月底陆续开考 专家支招备考攻略
2016-12-02 09:32:00
三湘都市报

  我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招生的专业考试将从12月底陆续开考,此次考试实行全省统一考试(下称“省统考”)。省统考考些啥?怎样备考?如何才能拿高分?

  读懂大纲,别靠押宝

  按照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规定,凡报考艺术类专业(含按艺术类招生的所有专业)的考生必须选择相应或相近的专业类别参加省统考。取得省统考专业合格资格的考生,方能参加有关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简称“校考”)。

  省统考分为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含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下同)、播音与主持艺术类、编导类(含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和影视节目制作专业)、表演类、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服装类(职高)、服饰艺术与表演类、摄影摄像类10个专业类别。

  “艺术本身没有标准,但艺术高考是有标准的,阅卷专家在评分时,会严格按照考试大纲的标准来操作,因此,考生要读懂考试大纲,了解不同分数档相应的要求和标准是什么。”长沙艺考专家王老师表示,对于基础性的水平考试,备考时要注重基本功训练,不论怎样的风格和技巧,都是建立在扎实基本功基础之上,否则就是空中楼阁。“另外,观察事物和表现事物的能力很重要。押宝式的做法不可取,押中了,考个好分数,没押中,就一败涂地。”

  另外,王老师建议,各科目需取得均衡。假设艺术统考总满分为300分,那么要想征服210分,最好是在各个科目训练上取得均衡。70分对于绝大多数考生的能力而言,是一个努力博一下就能拿到的分数,而越往上,难度就越大。

  解决文化课短板

  统考过后,接下来还有校考以及六月份的高考。南雅中学副校长黄汉军表示,由于教育部下达了艺考改革新政,要求各省逐步提高艺考生文化课最低要求,北京电影学院等艺术名校近几年也不断提高对艺考生文化成绩的要求,同时由于湖南等省份考生人数众多,考生的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所以高校在这些省份录取时的文化课分数也在不断提高。所以艺考生一定要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提高文化成绩,切不可掉以轻心。“早一点解决文化课短板,才能在录取中扩大自身优势。”

  黄汉军建议,按照教材的规划,根据自己的长处与不足,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抓住高考重点与命题方向,解决基础知识与考题,把大部分基础题的分数都拿到手。(三湘都市报 贺卫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