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强化顶层设计 创新工作平台 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6-12-01 11:46:00
湖南教育厅

  2009年开始,湖南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通过招投标制度立项,以创新和特色为着力点,以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整合人力、物力、信息、资金等资源,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做法是:

  一是抓重点带全局。提升工程三年为一个周期,在2009年、2013年和2015年,分别印发了第一周期、第二周期和第三周期实施意见,并规范了每个周期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实施范围与遴选方式、保障措施等。为了使提升工程更具备操作性,我省将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归类设计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特色教育、大学生德育实践、校园文化精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研究6大项目作为三年一周期的第一周期的建设重点。同时在第一周期建设的基础上创新性地设计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建设项目、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辅导员团队建设项目等作为第二周期的建设重点,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项目、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项目、实践育人共同体项目、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等作为第三周期的建设重点。

  二是抓难点谋推进。实施提升工程有两个难点,一是投入,二是管理。在投入上,我省想方设法将提升工程纳入了《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保了提升工程的投入和逐年增长,从2010年开始,省教育厅分别投入了510万、610万、710万、810万、949万、949万、949万,合计5487万元用于项目实施。同时,各高校制定了校级提升工程方案,安排了专项经费,并对省级项目按不低于1:1的比例投入配套经费。据统计,全省高校提升工程校级立项达1900多项,每年校级经费投入达1000余万元。在管理上,我们将项目的实施分为项目申报、评审立项、检查跟踪、验收反馈等四个管理环节,逐个环节都有管理要求。另外,还采取召开项目负责人会议、中期检查汇报会、经验交流会和专项调研等方式,督促项目组按计划开展工作,以避免重立项,轻管理。验收时,我们除听取汇报和查阅资料外,还采取随机问卷等方式进行实地考核,对未达到验收要求的项目,取消其提升工程项目资格。

  三是抓制度促规范。针对合格心理咨询室项目,我们制订下发了《湖南省高等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标准(试行)》,从条件、队伍、运行、机构等方面,对咨询室建设进行了规范。针对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印发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标准(试行)》,从机制建设、队伍建设、条件建设、日常运行、特色工作等方面提供了标准。针对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建设项目,印发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建设标准(试行)》,从组织工作机制、条件保障、队伍建设、教学体系、心理咨询与成长辅导、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体系、教育活动体系、工作效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针对辅导员团队建设项目,拟定了《湖南省优秀辅导员团队建设标准》,从团队建设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模式建设、团队结构、理论素养、专业素养、日常运行、特色工作、政策保障、品牌效应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四是抓特色出亮点。首先在凝练特色上下功夫,立项建设了159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和60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项目以及50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项目,引导高校创造、凝练、做强学校工作特色,做出亮点和品牌,如中南大学百名党员博士服务团、湖南大学辅导员博客、长沙理工大学道德银行。其次在培育学生喜爱的校园文化精品上下功夫。立项建设了138项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和40项网络文化精品建设项目,形成了一批校园文化品牌,如湖南师范大学校院两级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全覆盖和湖南女子学院阳光校园文化等。再次在培育学生良好心理素质上下功夫。立项建设了113个标准的省级合格心理咨询室项目,面积达17343.6平方米,基本上达到了全覆盖。建成了96个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105个正在建设中。2016年立项建设了10个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各高校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实施了“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的“五早”危机预警机制;对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实施了“一名患者、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危机干预机制。学校发生学生因心理问题自杀事件后,我们组织专家赴校开展会诊工作,帮助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理顺思路、形成机制,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我省大学生因心理问题的非正常死亡率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最后在大学生先进典型培育上下功夫。近年来,我省培育出了2013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湖南科技大学“向日葵女孩”何平和长沙理工大学连续八年背负无亲无故残疾同学上学的“湖南省雷锋式优秀大学生”毕明哲、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湖南科技大学彭月丹同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