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5年湖南平均每年发放各类教育资助金30亿元
2016-10-25 09:29:00
红网

  22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湖南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召开,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华介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要求,湖南教育扶贫有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按照这次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项督查要求,湖南教育将围绕“两个提高”进一步抓好教育扶贫各项工作,确保“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如期脱贫。

  围绕“精准”发力,湖南省教育厅实施了校校结对帮扶、教育教学资源云覆盖、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基础教育科研教改等5大工程,增强了贫困地区脱贫造血功能。

  加大专项支持,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把贫困因素作为教育经费分配的重要依据,2015年向51个贫困县下达的教育专项资金占全省总盘子的49%,高出学生占比10个百分点。累计下达51个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央和省级资金24.77亿元,占全省的58%。投入省级专项资金4320万元,为51个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新增寄宿生添置储物箱,每个食堂配置或更新冰柜、厨具和餐具。

  完善政策体系,加强各类人才培养。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1.6万余名学生得以接受职业学历教育。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培训计划,着力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实施面向农村学生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2016年招生6384人,比2015年增加1847人,增幅40.7%。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通过定向培养、改善待遇、动态核编三管齐下,提高农村教师队伍质量。

  实施精准资助,兜底帮扶特困师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了从幼儿园到研究生学段的全覆盖,近5年全省平均每年发放各类资助金近30亿元,资助各类学生达240万人次。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51个贫困县全部纳入实施范围,贫困地区的孩子累计享受达51.6亿元的膳食补助。建立困难教职工扶助管理体系,安排600万元资助特困教师。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并免除了民族地区部分特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住宿费。(红网 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刘玉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