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建立关爱保护制度 为81万留守儿童建档立卡
2016-10-24 18:44:00
湖南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谭理)全省已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制度,对81万名留守儿童实施建档立卡关爱保护和动态管理。在21日上午召开的“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我省正在建立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以实现未成年人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关爱保护意识普遍增强,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等目标。

  人社厅介绍,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按照政府公共服务托底清单要求,逐步推动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发展,确保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制度,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进行部署。目前,省民政厅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完成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对81万名留守儿童实施建档立卡关爱保护和动态管理。就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民政部门设计了6项机制。

  建立强制报告机制,详细列明了强制报告情形,确定了强制报告主体和受理主体。

  细化了应急处置措施,明确了公安机关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出警调查、应急处置的职责和处置措施。

  建立评估帮扶机制,明确了评估帮扶主体,要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会同民政部门、公安机关对处于困境的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进行调查评估,提供针对性帮扶。

  强化了监护干预措施,要求公安机关依法对虐待或遗弃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进行批评教育、治安处罚或立案侦查,要求有关单位和组织依法申请撤销拒不履行监护职责或严重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监护人监护资格。

  建立重点时段排查机制,实施重点时段农村留守儿童伤害综合干预行动计划,采取严密措施预防控制留守儿童意外伤害。

  建立信息共享管理机制,发挥电子信息管理功能,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

  《实施意见》同时明确,针对寒暑假、放学后时段,学校、村(居)民委员会要开展专门的安全教育,督促监护人负起安全责任。民政、公安、教育、交通等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重点时段留守儿童伤害风险排查、防控、报告等制度,加强检查考核,加大监管力度。各地要设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热线电话,畅通诉求渠道,落实好跟踪处置工作。将个案受理、转接处置、心理援助、家庭监护指导等纳入其中,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求助申请实行即时在线接听和登记受理。实现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动态管理和全天候服务,做到精准定位到村、精准识别到户、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孤儿保障工作,按政策保障3.8万名孤儿基本生活,深化困境儿童保护试点,“明天计划”累计帮助1674名孤残儿童进行免费康复手术。同时,完善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救助保护机制,开展“流浪孩子回校园”等专项行动,基本实现街面无流浪未成年人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