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改善薄弱校办学条件:近22万所学校纳入实施范围
2016-09-27 09:34:00
人民日报

  河南省中牟县城东路小学校园北面,一幢漂亮的四层教学楼主体工程已经竣工。该校校长郝瑞高兴地说:“春季开学这幢新教学楼就能投入使用,孩子们就不用再挤在一起上课了。”

  学校的教职工对以前的状况都还记忆犹新:原来的教学楼是上世纪90年代村民集资修建的。由于建筑质量不过关,地上墙上多处出现裂缝,基本成为危房。那时候看孩子们在里面上课总是提心吊胆的。只要下课铃一响,校领导都得轮流站在楼下“值班”。如今,学校的孩子们成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的直接受益者,老师们说,孩子们不仅可以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上课,每个班里还装上了“班班通”,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带来的便利了。

  2013年12月,一项旨在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守住“保基本”民生底线,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重大工程在我国实施——国家启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

  全国有2600多个县的近2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纳入实施范围,规划投入资金5000多亿元,改扩建校舍2.2亿多平方米、体育运动场地2.1亿平方米,购置教学仪器设备1000多亿元。建设资金投入量之大,项目涵盖范围之广,受益学生覆盖面之多,在中国教育史上是空前的。

  为“穷校”摘“穷帽”,让学生露欢颜。“全面改薄”, 促进教育公平。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守住“保基本”民生底线

  近些年来,国家实施了系列教育重大工程项目,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但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办学成本较高,教学条件较差,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不足,村小和教学点运转比较困难,教师队伍不够稳定,辍学率相对较高,仍然是我国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需要国家以及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既是守住‘保基本’民生底线、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力措施,也是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关乎国家长远发展,有利于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和谐稳定、促进共同繁荣。”一位专家指出。

  于是,2013年12月,国家启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以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为主,兼顾东部部分困难地区;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兼顾其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等贫困地区。目前,除京津沪外,2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纳入实施范围。

  “全面改薄”工作设置6项重点任务,包括:保障基本教学条件。实现学校选址安全、校舍符合抗震消防和采光通风要求,配齐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课桌椅、图书,有符合规定的学生锻炼空间和体育设施。改善学校生活设施。实现寄宿生每人一个床位,食堂、厕所能够满足学生需要,有必要的淋浴、饮水、取暖和安全设施。办好必要的教学点。实现设施配备齐全,满足教学和生活基本需求,教学质量和教育经费得到有效保障。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实现学校布局科学合理,超“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班额”现象逐步消除。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实现农村学校宽带网络、数字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建设稳步推进,师生共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在教育教学中深入应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实现乡村教师资源配置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能力稳步提高,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生活条件有效改善,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

  每一项重点任务,都直指当前贫困地区教育薄弱问题,工作的实施,让广大贫困地区的师生看到了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能力的新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