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确定了!长沙市城区小学生确定调整到早上8:30上课
2016-08-29 09:59:00
湖南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陆阳)马上就要秋季开学了,备受瞩目的长沙城区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定了吗?8月26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通知,经过前期广泛调研和召开听证会听取社会各界代表意见,报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长沙市教育局决定从2016年下学期开始将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调整到8:30,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和宁乡县结合实际参照实行。长沙城区的家长们,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好时间,送孩子到校。

  为什么要调整?

  2016年4月至6月,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和长沙市教科院对长沙市中小学生进行了大规模的学业负担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长沙市85.6%的小学生每天早上起床时间集中在6:00-7:00之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的学生比例为94%。

  而在2016年2月19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中明确要求:保证每天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的睡眠时间。

  依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小学生一日学习时间卫生要求》(GB/T17223—2012)和《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等相关文件规定,城区小学上课时间调整到8:30后,城区各小学要根据本校实际科学安排每天作息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每天阳光体育锻炼1小时。

  长沙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调整到8:30,关系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落实和素质教育的实施,也关系到市委关于城区道路交通“倡错峰”要求的落实。

  调整后会不会影响课程安排

  通知指出,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课程实施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得因推迟早上上课时间而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同时严格控制每日课外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

  从课程设置上看,调整到校时间并不会影响教育教学,也不会缩短教育教学的时间,学校在推迟半小时放学后,还有“第二课堂”等社团活动可供学生选择,不影响家长的接送。

  早到的学生怎么办?

  有些家长的上班时间仍为早上8点或8点半,为了按时上班只能提前送孩子到校,这部分学生怎么办呢?有困难的家庭,家长可以适当提前送孩子到校,由各校安排值班老师管理。

  通知说明,城区小学要统筹安排值日教师负责每天的早到学生管理工作,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管理”,各小学要对原有的各项管理制度结合“小学生8:30上课”作出必要调整,在开校门时间,值日教师到岗时间,值日工作职责要求上做好对接,做好早到学生的管理。考虑不同家长早上上班时间不统一,各小学不得因为推迟早上上课时间而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推迟到校时间,要为早到学生的家长提供方便。

  通知表示,各区(县市)教育局要加强对中小学作息制度实施情况的监督,今年秋季开学要对所辖中小学作息时间安排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学校严格落实小学早上上课时间调整到8:30,对违反规定擅自提早开展集体教育教学活动、强制学生推迟到校和对早到学生管理无序的学校予以严肃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21 00: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8-09-11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