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别让“贫困新生被骗学费”重演 湖南警方教你防骗指南
2016-08-26 10:22:00
红网

  9月临近,又到一年开学季。8月24日,一则“贫困大学新生被骗光学费晕厥离世”的消息刷爆朋友圈,18岁的山东女孩徐玉玉因一通诈骗电话被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伤心欲绝时突然晕厥,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无独有偶,考上了北京一所高校的岳阳女孩小雨(化名)也被骗了,由于可以使用支付宝交学费,家长向其支付宝账户预存了2万元学费及生活费,一名自称学校辅导员老师的人打来电话要求提供支付宝账户信息及密码“进行核对”,2万多元被卷走……

  开学季,新生被骗被盗情况高发。24日,湖南公安民警通报揭晓典型案例,发布新生入学防骗指南;记者从长沙多所高校获悉,“防诈骗”已被纳入新生最重要的“开学第一课”,在《新生手册》中进行了详细阐述。

  ■记者 黄京 黄娟 实习生 汪梦媛 伍昭蓉

  骗局1

  “代管行李”支开新生

  【案例】 大一新生小李在学校门口遇到三个戴着“新生接待人员”胸牌的男孩,并问他是哪个院系,小李如实相告后,其中一个人说宿舍楼和院系的新生登记处离得比较远,拿着行李去不方便,就让另外两人在校门口看管皮箱,他则带小李等人去登记。中途,该男孩说想上厕所,之后再没出现。小李和母亲回到学校门口,行李已不见踪影。

  【提醒】 骗子“欺负”新生人生地不熟,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借机偷走财物。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行李财物等重要物品切忌离身。一般学校迎新人员都会佩戴迎新工作证,一定要按照录取通知提示找迎新点。

  骗局2

  转交学费一去不回

  【案例】王同学一个人报到。在火车站外乘上学校迎新专车,一名学生模样的男子主动搭讪,自称学生会成员。到校后,该男子热情地陪王同学办理各种手续,交费时,看着前面长长的队伍,男子称和收费老师认识,可以加塞,让小王在门外看管行李,由他代为交费。小王就把5000元学费交给他,男子再也没露面。

  【提醒】 此类骗子常以学校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学生、家长搭讪,或者假扮成老乡套近乎。取得信任后,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趁机诈骗,并盗走财物。因此,不要将钱物交给陌生人,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或交由家长办理。

  骗局3

  冒充室友、老师、学校盗骗钱财

  【案例】 马同学一个人来学校报到,进宿舍后不久,有个女孩进来,说自己也是住这个寝室的学生,之后小马放心地外出购买日用品,回来时“室友”已不知去向,行李箱内的现金也不见了;“你们是今年的新生吧,我是某某老师,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就几百块。”既然老师来了,赶快交钱吧,付了钱拿了卡,老师是谁,没人认识。

  【提醒】 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锁上存放。警惕报名就可以预约专升本,一些专科学生报到后,有些自称是校方的人会前来告知,什么什么条件可以专升本,但必须提前进入高价培训班等,是真是假要留神。

  骗局4

  寝室推销竟是假货

  【案例】 去年9月初,大学新生小雪在宿舍里。一名女子来到宿舍,自称文具产品代理商,毕业于该校市场营销专业,为学妹们创造勤工俭学机会,聘用该产品的学生代理。在她的动员下,3名女生花600多元从她手中进货。对方走后,女生才发现留下的东西都是假货。

  【提醒】 迎新期间,在寝室会遇见各种推销。而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有的以做销售代理为由推销大量的文具用品、洗护用品等,此类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也有的推销电话卡、充值卡等,很多时候没有售后保证。因此,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同时不要让推销者随便进寝室门,因为推销者很有可能会“顺手牵羊”;办卡要到学校正规的营业厅办理,当然开学营业厅也会在学校摆帐篷设点销售。

  骗局5

  招聘兼职骗取押金

  【案例】 新生小杨在校园内看见兼职广告上说,可免费提供兼职服务平台,小杨便去应聘。对方口头上答应为他找个轻松又能赚钱的兼职,提出要他交纳几百元押金,合同解除后那些押金会退还。小杨交了50元报名费及200元保证金,对方让他等候通知。半个月过去了,小杨再去打听,已人去楼空。

  【提醒】 此类骗子主要通过介绍工作、高薪兼职、求家教、考证等,骗取新生信任,之后再骗取钱财。

  要注意:任何兼职实习工作都需要认真核实后再进行,最好依靠学校的力量,不要盲目寻找,更不要轻信那些以骗钱为目的的黑中介;无论是通过什么途径找工作,都应该签订有效的用工合同,以便维护自身的权益;在找工作以及打工期间,新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识,与雇主见面时最好请同学结伴前往,以免上当;不培训不考试就拿证之类的好事,现实生活中是不会有的。

  骗局6

  电话诈骗,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

  【案例】 根据警方提供的案例,通常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后,学生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以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为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人员,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提醒】 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不要相信任何形式、任何名义的促销和问卷调查,不可以泄露自己的任何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家庭信息等。

  其他伎俩

  冒充老师同学

  让家长急汇钱

  骗子用骚扰电话等手段促使新生手机被迫关机,然后冒充学校老师或同学给家长打电话谎称孩子生病或出车祸急需汇钱。家长如果接到此类电话,应先与孩子本人、班主任老师或保卫部门联系,核实真假,切勿慌乱。

  盗用证件乱开卡

  管好自己的证件,身份证等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给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特别提醒

  拒绝不良网络借贷

  随着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

  专家分析,校园不良网贷存在诸多风险,一是高利贷、诱导贷款、提高授信额度易导致学生陷入“连环贷”陷阱;二是部分校园借贷平台利用少数学生金融知识匮乏,钻金融监管空子,诱导学生过度消费;三是校园不良网贷平台存在信息盗用风险,被冒用身份者可能会面对信用记录被抹黑及追债等问题;四是校园网贷平台“校园代理,层层分包提成”等发展模式破坏正常校园秩序,暴力追债现象威胁学生人身安全。

  为此,我省教育部门郑重提醒广大青年学生,要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远离不良网贷行为。

  谨防以发放助学金等为名的欺诈

  针对“山东女生近万元大学学费被骗走”的消息,教育部提醒大学新生谨防以发放助学金等为名的欺诈恶行。

  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助,不应要求学生到ATM机或网上进行双向互动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请先向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据了解,国家已建立了完整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只要有经济困难,政府和学校都会给学生提供合适的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5-08-17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