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在国贫县试点教育“终生扶贫” 为贫困家庭公费定向培养村小教师
2016-08-24 09:35:00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8月23日电(记者袁汝婷)如何让教育事业在精准扶贫中持久发力?湖南的答案之一是既给公费读书机会,又保障就业工作,实现“终生扶贫”。湖南省教育厅日前批复同意国家级贫困县张家界市的桑植县试点实施“县级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扶贫计划”。这意味着从2016年起,将在桑植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中,为本县农村小学选拔并定向培养小学教师。

  记者了解到,本次试点计划将在桑植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中,按照“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公费培养、定向定期服务”的原则,为桑植县乡镇以下农村小学公费定向培养专科层次小学教师。2016年计划招生50人,招生来源计划以县为单位统一确定,学生毕业后回桑植县乡镇以下农村小学任教,服务期限不少于5年。

  湖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试点可谓一举多得:一方面一些贫困家庭的初中生将有机会免费就读师范学院,并保障毕业后的就业工作;另一方面,拓宽了培养经费来源,扩大了农村教师培养规模,国贫县桑植县的农村小学师资也将有新的渠道得以补充,而在农村小学教师流失率较高、年轻教师缺乏的现状下,“从县招生、回县就业”的本地籍教师加入,也将使教师队伍更加稳定。

  据悉,此次计划招生时由桑植县人民政府与拟录取考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培养学校签订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培养工作由长沙师范学院承担,学生毕业后由桑植县人民政府(或桑植县教育局)根据协议书的约定落实其任教岗位和编制。据悉,该计划的培养经费由桑植县财政承担,并根据培养工作需要逐步增加,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桑植县人民政府还出台了针对家庭困难学生的相关扶助政策。(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