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选拔50名中学生赴美国等国交流 性格开朗很关键
2016-08-08 11:03:00
星辰在线

  湖南将选拔50名中学交换生,到美国等国家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昨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长铁一中举行2015-2016年度交换生归国总结会,“文化交流小使者”们分享了不一样的留学经历。

  建议1

  与寄宿家庭和睦相处

  交换生在国外学习的一年中会入住当地交换家庭,如何与寄宿家庭相处是交换生的必修课。

  南雅中学的交换生米天翊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在意大利交换的一年时间中,米天翊因为文化习俗换了三次寄宿家庭。“我的父母不远万里寄来了中国的面食,我想把中国的美食分享给意大利的弟弟,却被妈妈说是垃圾食品。”米天翊说。

  许多交换生都认为,互相理解是与寄宿家庭和睦相处的前提 。“我和寄宿家庭一直保持着联系呢。”在意大利一所艺术类学校学美术的赵润佳在交换过程中,一直都很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观,无论做什么事都会提前征得家人同意,并且经常会主动和他们聊天逛街,最终,通过一年的相处,赵润佳和家人建立了十分深厚的情感。“即使他们对你很好,你做事时也要有一定的分寸。”赵润佳说。

  建议2

  应突破交换生“朋友圈”

  很多交换生在刚刚到交换地时,在与当地人交往过程中会发现,因语言和文化差异不知道要和对方聊什么,或者他们并不熟悉对方所聊的话题,而面对其他交换生时会倍感亲切,导致了交换生“扎堆”的现象。

  长铁一中的交换生谢子晴认为,到了国外不能只和交换生相处,而应多和当地人交流。“只有多和本地人交流,你才能更快地融入当地的文化习俗,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在分享过程中,不少交换生都表示,兴趣爱好是结识朋友的“一扇窗”。

  建议3

  性格开朗更适合当交换生

  国际高中交换生选拔考官表示,有的考生英语相对较弱,但是开朗外向,不惧困难,这样的学生到国外后,语言学习会很快提高。相反,就算英语水平很好,但人非常“闷”,不爱交流,这样的学生基本会在面试时就被刷下。

  此外,国外的教学方式和国内有较大的差别,自主学习显得非常重要。交换生蒋佳莹说,意大利学生更注重听课笔记而不是课本教材,虽然学习时间紧凑,但压力却十分小,只要做到自主学习和保证充足的睡眠,在意大利的学习就会变得简单轻松。

  大部分交换生表示,身体健康、性格开朗、成绩优秀和有较强适应能力的学生更适合参加交换。“最好能有至少一个特长或爱好,才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其次要保持open(开放)的心态,走出去,多交流,多交朋友;要做好改变自己的准备,不要太固执自我;最后,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调节自己的情绪。”交换生尹月儿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